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比例不得超12%,基数不高于当地上年平均工资3倍
2014-12-03     □记者 杨烨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严控公积金缴存比例被纳入下一步央企高管薪酬改革范畴,将对央企高管实施严格的公积金管控,规定央企负责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基数最高不超过企业负责人工作所在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上述人士说,一直以来,公积金都被视为国企收入和福利的灰色地带,目前国有企业公积金缴纳比例过高现象确实存在。若按新的规定,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金额将会有大幅下降。

    在多位央企人士看来,从高管开始“开刀”治理,实际上会有一个示范效应,原来很多央企过高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也会随之规范起来,而这个效应对于规范公积金管理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此前我国《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缴存基数的5%,原则上不高于缴存基数的12%”。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是“原则”二字,给地方钻了空子。不少地方或是延续既有的标准,或是根据发展需要做了调整,缴存比例低的不到5%,高的已达到25%。

    据了解,我国不同省市对公积金管理要求差距巨大。具体来看,北京最高缴存比例为12%,上海最高缴存比例为7%加8%补充公积金,深圳、广州最高比例为20%,苏州工业园最高比例则高达25%。

    “央企等一些国企为增加职工福利,多选择最高档,有时甚至超过上述规定标准。(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