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电商生意链
2014-12-05     □记者 刘姝君 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褚橙”“柳桃”和“潘苹果”近年来在“吃货”群体中连连掀起高潮,其标志着食品电商正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掘金矿”,而中央提出“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更进一步从政策红利的角度吸引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以及农民的快速加入。

    近日,在厦门举行的“闽商在网”互联网大会上,部分业内人士表示,食品电商市场空间巨大,但同时也面临着平台运营、农产品标准化、仓储物流等瓶颈,农产品的“触网”之路仍待突破。

    相较于社会零售总额占比超过15%的服装和3C类产品,农产品在电子商务的占比仅约1%。今年10月31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淘宝县级经济峰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透露,阿里巴巴要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中心,十万个村级服务站,县级经济和农产品电商成为马云未来战略投资的重点。

    京拍档CEO王文峰说,我国运营的食品电商主要有三大类,一是以淘宝、天猫为平台,卖家单打独斗;一类是类似一号店、京东的B2C平台的食品专区;第三类则是食品电商的专营平台。

    “当前我国食品电商一般都是投入大、收入低,仍处于开拓市场的初级阶段。”王文峰说,食品电商的投入多基于平台,品牌相对较少,消费者也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年轻白领。而最主要的问题则是因物流原因导致的消费体验降低。

    梳理近年来多家食品电商的发展之路不难看出,冷链物流正成为各家食品电商“攻城略地”的关键所在。“国内食品电商的冷链主要集中于区域,顺丰、菜鸟、京东等平台正抓紧做全国布点,一些电商开始关注‘最后一公里’,比如在写字楼里自建保温箱。”A1生活CEO肖义轩说。

    如何在食品电商领域寻求突破,在厦门B2C协会秘书长丘靖看来,农产品电商主要有三个方向,一个就是去中心化,即本地化的O2O,颠覆菜市场和水果店,专做线下配送;一个是跨境食品,比如将台湾优质的、标准化的水果跨境销售;第三个就是整合,把闲散的农户产品集中起来,通过打造品牌集中推广。

    “虽然食品电商市场很大,但能否抓住还要看实力,食品安全、时间限制等问题必然造成当前食品电商的‘坑’多‘钱’少。”丘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