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看待成长股投资
2014-12-05     □陈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年的A股,成长股的巨大分化成为最重要的市场特征之一。过去几年风光无限的成长股代表板块,如消费电子、油气装备、园林装修等均表现不尽人意,而如互联网金融、医疗信息化、信息安全等行业个股则迎来了巨大的涨幅。对此现象,笔者认为,这预示着A股新一轮成长股投资模式的悄然转变。

    过去几年的成长股投资,只要是利润复合增速超过40%的白马股,基本任何时候买入都是可以盈利的。但过分看重利润表,导致投资者对企业订单、利润波动等内幕信息的过分关注,反而对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财务报表的稳健性以及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关注较少。客观上说,这种只看底线的成长股投资模式过于单一,也更容易造成一旦盈利增速下降,股价便开始了戴维斯双杀的大幅下跌。

    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和转型,2014年的A股相较以往,成长股的投资不再过分局限于利润增速,而是更关注行业的竞争格局、企业的盈利质量、市值空间以及未来的可持续性,因此我们看到在二级市场上,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差距越来越明显。

    看未来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伴随BAT大平台的产业格局逐步清晰,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步伐将越来越快。在2014年的二级市场,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当下盈利一般,但却占据着细分产业巨大入口价值的上市公司的市值被重估,类似这种符合社会发展方向、产业演进模式的投资方式将会成为未来成长股投资的新标签。

    诚然,当风太大时,难免鱼龙混杂。但是当投资者不再唯利润马首是瞻、不再仅仅只看底线,而是能从产业、市值、盈利持续性等多维角度去理解和研究公司,又何尝不是A股成长股投资的一种进步呢。

    (作者系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