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系2.2亿美元入股世纪互联
并非简单财务投资,意在完善小米生态圈
2014-12-05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经遭遇做空的世纪互联迎来今年以来最大的股东变更。12月3日,世纪互联宣布分别已与金山软件、小米和新加坡淡马锡签署股权认购协议,累计获得2.96亿美元投资。值得注意的是,雷军旗下两大公司金山和小米合计入股世纪互联2.2亿美元,并一举成为继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及其管理层之后,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入股世纪互联是近期雷军系的又一重大投资,在此之前,雷军系已先后入股优酷土豆和爱奇艺。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雷军系此时投入重金入股重要互联网企业,意在进一步完善以小米手机为核心的生态圈,并为之后的业务拓展铺路奠基。

    从此次的投资细节看,雷军系入股世纪互联并非简单的财务投资,而是极具战略投资意味。世纪互联的招股材料显示,此次交易涉及的股份均为新增发股份,具体如下:金山软件认购A类股3910万股、B类股1830万股,投资1.72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金山软件持有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约11.6%,获得世纪互联股东大会上约19.9%投票权;小米认购A类股614万股、B类股约1052万股,总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交易完成后,小米持有世纪互联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约3.4%,并获得世纪互联股东大会上约10%投票权。这样一来,雷军系在整个世纪互联的投票权合计达到约29.9%,仅次于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及其管理层,可以说是世纪互联名副其实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投资世纪互联的逻辑,作为金山的董事长和小米CEO的雷军随后在其微博上表示:金山软件年中战略会上制定“all in云服务”三年战略,本次投资是其中关键的一步。所谓“all in云服务”指的是,未来金山包括WPS、手机助手、安全软件等消费级产品和快盘企业版等企业级产品的核心都在于向用户提供云服务。此外,雷军还表示,将在这一领域投入10亿美元,用于云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all in云服务”,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雷军系围绕小米手机建立的生态系统的一部分。随着小米手机的不断成熟,其生态圈已经从原本单纯的手机硬件、应用分发,逐渐渗透到视频、电子出版物等内容领域。根据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趋势,业内预计未来小米的生态系统还将向智能硬件和数据服务领域拓展,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服务便是云服务。

    此前,雷军曾表示,全球数据已进入爆炸性增长阶段,最核心是手机照片、视频,其次是智能设备,如冰箱、血压计……这些硬件和服务全部都要联网,数据全部会存在云端。“以小米为例,数据以百分之几百的速度增长。现在又值智能家居、在线教育等风口,对云基础设施依赖会更高。”雷军还指出,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每年都会花营业额的5-10%投资云服务,一些视频网站则在购买宽带和服务器的投入比例甚至高达20%。因此雷军认为,云服务等数据服务对金山和小米,甚至整个雷军系企业而言,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不过雷军认为,在云服务的投入上,科技公司没必要将钱花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独立的云服务公司向各家提供服务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到2015年,小米云的存储总量将增长5倍,将在世纪互联扩容约2000个机柜。而金山软件未来3年也将至少租用世纪互联5000个机柜。

    对于入股世纪互联,除了立刻拥有一家云服务商外,雷军在构建小米生态圈上还有着自己的打算。他表示,金山与小米希望通过开放式、不排他、抱团合作的方式,共同发展基础云服务。未来,小米云将主要聚焦于应用层云服务,金山云定位于中间层,而世纪互联则主要做基础设施服务。如果雷军的构想能够实现,雷军系企业就可能构筑一个从基础设施到应用的完整云服务生态链,这将会对现有的以小米手机等硬件为核心的雷军系业务起到巨大的支撑,并有可能在小米手机的推动下,成为雷军系下一个在市场占据重要席位的互联网服务。

    事实上,考虑到近期雷军系的投资动作,世纪互联在被纳入雷军系后,还有望为雷军系的其他服务提供支持,进而推动小米生态圈的发展。当前雷军系在内容行业高举高打,并邀请前新浪总编陈彤加入小米,还宣布10亿美元投资内容产业,并在近期相继投资爱奇艺和优酷土豆,尤其是18亿入股爱奇艺震惊业界。而对于视频行业而言,对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器和相关服务有着很高的要求。而世纪互联的一项重要业务是提供服务器及网络设备托管等服务,此外公司还是Microsoft Azure公有云服务在中国运营商。这将为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的视频服务提供巨大的硬件支持,对完善小米视频服务大有裨益。而一旦小米视频服务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雷军系则可以借助小米盒子、小米电视等硬件进入用户客厅,进而顺利进入智能家居领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