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独特管理模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14-12-05     □记者 徐海涛 钟泉盛 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网日前发布“全球100家最受欢迎雇主”年度报告,谷歌公司连续第三年高居榜首。这是谷歌坚持自由开放的企业文化、特有的时间和项目管理模式以及公平合理的激励模式和考核机制的结果。

    领英网发布的这份报告分析了网站用户和公司之间的100多亿个数据点,并对数以千计的用户进行了调查,最终确定某家公司在员工亲和度和工作参与等方面的得分。作为市值近3700亿美元的互联网行业巨头,谷歌公司采取了有别于传统企业的管理方式,为员工提供优越的工作环境、丰厚的薪酬待遇和福利以及个性化的工作安排,独特的管理方式使得谷歌能够吸引各领域的人才集聚,从而保证企业的创新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自由开放的企业文化

    谷歌是以研发人员为中心的公司,以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为核心任务,谷歌有所谓的谷歌十诫——即最核心的十个价值观,其中第一诫就是“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这使其倡导并鼓励一种创新、民主的企业文化,并注重员工的工作体验以保障员工的创造力。具体而言,这种企业文化渗透在工作环境、员工交流和人才观等诸多方面。

    近年来,谷歌不断购置土地、建设或优化办公场所,改善员工工作环境。2006年谷歌曾斥资3.19亿美元买下山景城总部所在地97.8万平方英尺的土地用于建设总部。2013年2月,谷歌又宣布采用绿色建筑设计风格,对总部进行大规模扩建。谷歌还在办公楼内配置了健身设施、按摩椅、台球桌、帐篷,装修风格很人性化,且每名新员工还可获赠100美元用于装饰自己的办公室。

    同时,谷歌的企业文化倡导员工间的自由沟通交流。公司创始人会和员工共进午餐,并满足员工私人化的需求,自由的办公模式和畅所欲言的环境激励出创新和效率,新的创意在成员间迅速交流并投入实际应用。每位员工每周还向其所在工作组发送电子邮件,汇报上周工作成绩,以便每个人都能简单地跟踪其他成员的工作进度并同步工作流程。同时,谷歌还成立了谷歌文化委员会,在督导文化推广的同时,也倡导一些活动主题,由员工来组织社区活动、环保活动和资助残疾人活动等。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谷歌联合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表示,公司要像家一样,让员工觉得自己是公司的一部分。如果公司能这样对待员工,员工的生产效率就会得到提高。“我们不应该只关心工作时间的长短,而更应该关心工作的成果。我们应该发挥创意,不断创新公司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关系,找出最符合员工利益的事情。我们始终关心员工的健康,如确保能帮助他们成功戒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医疗保健开支方面的增长幅度比其他公司都要高。但是我们的员工心情更舒畅,生产效率更高,而这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在人才观方面,谷歌一直秉承“只雇用最聪明的人”的人才宗旨,吸收所有领域的人才而不是仅局限于互联网领域,现在谷歌员工中就包含有火箭领域的科学家和脑外科医生。通过自由开放的企业文化,谷歌团队形成了一种非框架、非结构、非固定、高效率的团队,并且实现了高度的稳定。

    在全球众多企业中,谷歌在人力资源工作方面是最为依赖数据分析技术的。通常来说,谷歌的大部分决定都是基于数据分析完成的。在谷歌,有一个团队专门致力于人才分析,而这方面的工作标准跟搜索引擎方面没有任何的不同。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凯瑟琳·德卡表示,谷歌把这个标准要求做到了极致,所有人事相关的工作都要有数据作为基础。

    通过数据分析的手段,而不是人为决定的方法,谷歌已经能够分析出传统方法中的问题,并生成一个新的团队建设的方法。以谷歌选聘新员工为例,目前谷歌已经积累了上万份的候选人面试记录,通过对这些数据统一进行分析,应聘者面试的表现和入职后的工作表现之间的关系就会很清晰地显现出来。

    公平合理的激励模式与绩效管理 

    谷歌的薪酬体系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在谷歌,员工享有丰厚的年薪且都持有公司的股票。据美国著名雇主评价网站Glassdoor调查显示,谷歌软件工程师当前的平均基本年薪为12.8万美元,位居美国公司2014年度薪酬和福利待遇榜单首位。

    同时,谷歌还为所有正式员工发放股票期权,并且每年都会根据员工上一年度的业绩表现再授予股票期权。业绩表现越好的员工,会得到更高的工资、奖金和股票期权,从而保障员工的收入与绩效充分接轨。

    在奖金体系方面,公司的奖金并不根据工作量分配,而是依赖于项目的重要程度。员工即使负责一个很小的产品,甚至暂无应用前景,但是只要能证明自我的想法正确,同样能够获得不菲的奖金,这保障了员工开发新项目的利益,避免了员工的经济损失。

    在经济收益激励的同时,谷歌还实行了一套特有的奖励机制。每个季度末,公司会将每一个项目向所有员工公示,并贴上每个人的名字和照片,以尊重肯定员工的工作价值,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此外,公司还为员工提供多样、丰厚的福利,表现在:对员工供应免费美食,24小时开放的健身房,享受医疗服务以及瑜伽课,安排演讲、咨询营养师,提供干衣机、按摩服务、游泳池和温泉水疗,为员工提供班车等。

    据介绍,谷歌员工还能享受到公司提供的“遗属福利”。谷歌公司首席人力官拉兹洛·博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谷歌公司的员工如果在职期间死亡,其配偶或伴侣将在接下去的十年中,获得此人原本薪水的50%。除了去世员工十年薪水的50%,配偶还可以获得该员工在公司里的股份。如果他们有孩子,这些孩子将每月获得1000美元,直至19岁。如果孩子是全日制的学生,则可以一直领到23岁。

    “我们意识到,虽然这个事实很残酷,但是不可避免的是,我们中绝大多数人都可能会遭遇到伴侣离世的情况。对于符合某些条件的人,比如有年迈的父母要赡养,或者有子女或者孙辈需要抚养,无论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都会尽力找出最好的福利方案来满足他们。”博克在采访时说道。

    谷歌多样化的福利体系充分保证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得每位员工所在团队的业绩更加出色,从而提高公司的整体收益。来自美国的一份调查数据就显示,在员工福利计划中每投入1美元,就能促进公司经济效益增长6美元,这从数据角度说明了员工福利和企业效益之间存在的相关联系。

    特有的时间和项目管理预防“大企业病”

    在谷歌最初发展的那几年,其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就开始探索在谷歌公司实行组织管理模式。通过取消工程师管理者的职位,营造类似于大学氛围的企业环境等举措,来尝试消除级别障碍,提升员工创造力。

    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很多员工会针对一些诸如项目开支或个人矛盾之类的小事,来直接向佩奇汇报情况,这既增加了管理者额外的工作负担,又影响了公司运行效率。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创始人很快意识到管理者在谷歌的多方面重要性,例如,战略沟通、帮助员工确定优先项目、促进协作、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支持以及制定符合公司发展目标的流程和体制。

    作为一家拥有逾4万余名员工的大公司,谷歌已经开始有了一些组织层级,公司经理、主管、总裁等管理层人数数量并不多,但一位工程师经理手下有30名直接下属。谷歌软件工程师福莱特表示,这是为了防止过度管理而专门设计的。“当你的团队有30个人时,你所拥有的干预空间并不多,因此为确保团队正常运转,你必须想方设法为工程师们创造最佳工作环境。”福莱特说。

    对于工作时间,谷歌采取弹性工作制,并没有对员工的时间进行明确的规定,工作时间的掌控权交由员工,由员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安排时间,保障员工自觉自律高效的工作。

    谷歌员工在上班时也不用统一制服,而且可以带孩子或者宠物来上班,并配有高档的员工子女托管中心。因编写程序等工作很辛苦,员工可随时安排休息,在办公楼打台球或到按摩休息室按摩,抑或到户外公园散步、到游泳池游游泳,选择多样。此外,谷歌还建有豪华餐馆,并有免费美食可随意取用。

    在项目管理方面,鼓励创新、允许犯错是谷歌管理的一大特点。谷歌希望创造一个百家争鸣的氛围,使大家能够和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给各种创意一个去试验的机会。

    创办了在线视频租房网站“真租网”的互联网从业者王立强就表示,谷歌的这种管理特点值得借鉴并给了自己很多启示,在互联网行业,产品须聚焦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这就要求公司不能形成“领导说不可以就不可以”的项目管理氛围,要鼓励员工去尝试、允许他们犯错并给他们以实现自己想法的资源。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络版近日撰文称,谷歌最看重的是有野心的想法,在硅谷,这被称作“登月”。谷歌领导者经常会努力纠正员工的方向,让他们不再纠结于10%的提升,转而把目光放到10倍的改善上去——这就需要他们采取全新的模式,而不只是对现有内容进行优化。多数“10倍”项目都会失败,但这种概率完全可以接受。

    同时,在谷歌的发展过程中,其“自由时间”的管理方式也给公司带来诸多益处。该管理方式允许员工使用20%的工作时间自由发挥、自由创造。而不是要求员工将所有工作时间都投入到自己手头的任务中。谷歌许多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如谷歌广告、谷歌邮箱、谷歌新闻等,都是员工利用20%的个人时间设计完成的,这些产品都非常成功。

    “我们鼓励员工,在常规项目之外,能花20%时间去从事他们认为对谷歌最有益的事。这将带来更多的创造性和创新。我们许多重要成就都将以这种方式实现。”谷歌创始人此前在致潜在投资者的邮件中强调了这一管理方式的重要性。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规模的扩大,谷歌也适时调整管理方式以适应新的发展趋势,使企业业务运营更流畅,适时停止“自由时间”管理规定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据媒体此前报道,在谷歌这种工程师数量过万的超大型公司中,“20%时间”这类宽松的政策在上万工程师中继续实施,容易造成员工精力和资源的浪费,大量项目不了了之。由此可见,管理制度的适时变化也是防止“大企业病”的重要举措。

    如今,谷歌业务已经由之前的搜索、在线广告等逐步扩展到移动终端、通信、互联网服务等诸多领域,这需要公司提供更规范化的工作环境来保证员工的工作精力和工作效率。在谷歌,公司遵循“70/20/10法则”,即投入70%的工程资源用于基本业务的增长,20%集中于与公司核心相关的业务,剩下10%分配给一些边缘创意。相关人士表示,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诸多企业都可以从中借鉴管理经验,以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