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大涨大跌 郑棉期货合约价创5年新低
2014-12-05     □记者 沈翀 许凤 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郑棉期货合约价格全线下挫,本周再次创出5年来新低。有业内人士担心,此轮下跌周期后,棉花面积可能随之大幅缩减,未来需防止出现新的供需缺口。

    多重因素致价格下跌

    监测显示,郑棉在10月中旬因为现货紧张出现短期反弹后,近期又掉头下跌,1501、1505合约价格由1.4万元下跌至目前的1.25万元,不断创出新低,在25日盘中1505合约一度探至1.23万元。

    综合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的看法,前期新棉上市阶段期棉受棉农惜售、收购缓慢、暂停抛储等因素作用下出现反弹修复,而目前这些阶段性的利多因素基本已消化殆尽,期价重回跌势。

    从国外市场看,全球棉花价格都处在下跌通道之中,也制约了郑棉上行动力。本周ICE期棉也跌至了5年来低点,3月期棉一度跌至每磅58.53美分。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负责人黄骏飞说,目前棉花购销形势整体疲软,由于价格低,棉农还有50%的棉花没有卖。

    长远需防面积萎缩

    业内人士提醒需谨防由于新疆之外棉花面积急剧萎缩造成市场出现新的供需缺口。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采样调查,今年按全国棉花实播面积6324.1万亩测算,预计总产量651万吨,同比减少7%。记者在湖北采访时看到,由于价格下跌一些农民已经着手调整种植结构,减少棉花种植面积。湖北银海棉业董事长吕仁伦说,价格信号会引导农民继续调减棉花面积。从短期看,由于有巨大的库存,市场供应不会出现问题。但从长远看,库存总有出清的一天,到时疆外的棉花生产、棉花收储加工可能已经急剧萎缩,供应跟不上,恢复跟不上,又会出现新的供需缺口。

    转变生产经营方式

    专家认为,要适应这种“新常态”,不能还指望开历史倒车再搞补贴、扶持,关键是需要解决我国棉花生产成本太高问题。

    棉花专家胡凯说,生产成本高体现在我国的棉花种植和采摘机械化率不高。在澳大利亚与美国等棉花种植大国,一个人可以管理近500亩棉地。在中国,人工成本很高,有的地方雇人采摘棉花,甚至是以工人自留一半棉花作为报酬。

    据了解,目前长江流域棉花机械化已经取得进展。近期湖北省荆门市棉花机械化采摘示范成功。有专家评价,湖北省荆门市棉花机械化采摘示范成功,为我国长江流域棉花实行棉花产业全程机械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黄淮流域棉区棉花机械化生产起到了示范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