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财政预算的困局与门道
2014-12-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相演讲刚完,全英国各大房产中介、律师行甚至会计师事务所都开始噼里啪啦敲键盘,做模型,都想看一看最新印花税会对他们和客户带来什么影响。

    和在3月春季预算报告中宣布养老金制度改革一样,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3日的秋季预算报告国会演讲中再次抛出重磅炸弹,宣布对房地产买卖印花税制度进行改革,引入五档累计税制。

    此次房产印花税制度改革“即刻生效”,即在4日开始便实施新的税制,以避免新旧制度交替的空窗期给市场交易活动带来混乱。于是,这个出人意料的政策立马成为当天全英国的最热话题。

    在英国财政领域,一年中最重要的事件是春季预算和秋季预算报告。英国财政大臣每年两次向国会下议院议员公布最新经济预测、政府财政收入与支出计划。其中,由于财政支出和收入项目涉及政府投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和社会福利政策等,和企业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一般而言,英国大小媒体会在这两天进行大篇幅报道,专家“吐槽”也有了集中火力点。而为提高普通民众的认识,英媒也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各项指标的图解,援引案例分析和历史对比。

    作为明年5月英国大选之前最后一次秋季预算报告,奥斯本推出了系列“亲民措施”,如从明年4月开始,对个税免征额和40%税档门槛各上调100英镑;减免个人储蓄账户遗产税和年金账户遗产税;对小型企业进行9亿英镑资助;对雇佣青年实习生的单位免除国民保险费用等。各种措施看似五花八门,却又都是小修小补的微调,这明显折射出英国财政预算的困境,简单说就是“政府没钱了”。

    由于大选步步逼近,执政党的民调支持率又一直不温不火,为拉拢民意,特别是争取中产阶级支持,政府只能厚着脸皮小幅上调本财年的财政预算赤字规模。但对于奥斯本来说,他不愿拆掉财政纪律这块执政招牌,于是就认真琢磨起如何“拆东墙补西墙”。

    如最近好不容易从英国大银行刮下来12亿英镑汇率操纵案罚款,款项要用来填补公共医疗系统的支出空洞;对在英国有避税行为的跨国公司征收惩罚税率,最多只能增加28亿英镑财源,而政府宣布的新道路计划耗资将达150亿英镑。思来想去,最后只能对自己“动刀子”了,也就是说,公共部门得继续缩衣节食。

    按照奥斯本的计划,若保守党在明年胜选,那么在2019至2020财年之前,公共部门进一步缩减支出约230亿英镑,支出规模将创过去80年新低。

    值得玩味的是,奥斯本的春秋两季报告,援引的数据和资料来自于英国预算责任司。这是一个成立于2010年5月的独立公共机构,成立宗旨在于以独立于其他政府部门的姿态,对政府开支和预算做客观评估。在西方国家政府债台高筑的前提下,这一举措起码表明了一种姿态。只是由于包括英国在内的多数西方国家的经济和财政都不给力,无论是减赤承诺,还是控制公共债务等豪言,都没有如期兑现。(吴心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