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新闻
2014-12-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龚六堂:

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总体可控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华夏经济学基金会”与“华夏经济学创新论坛”成立发布会暨启动仪式7日在京召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在会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是需要防范。

    龚六堂指出,很多数据表明,无论从消费、投资、出口来看,还是从GDP增长速度看,中国经济都可能比过去30多年有所放缓,但是这个放缓是很健康的。只要保证两点,就业和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仍然会健康发展。

    统计数字显示,从2013年开始到今年,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第二产业。“这也是中国GDP的增长速度下来,但整个就业没有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因为第二产业每增加一亿的GDP,基本上可以带来900多人的就业。而第三产业每增加一亿的产值可以带动就业人口1200到1300人。” 龚六堂说。

    龚六堂认为,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中国金融的问题。主要是不良贷款上升,房地产和地方债都出了问题。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深刻的金融市场改革,比如资本项目开放,一旦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增加,就可能出现大量外逃。再加上美国真的开始加息,对中国经济来讲可能是雪上加霜。“美国加息以后,更会加速中国的大量资本外逃。而一旦出现资本外逃,中国国内就会出现资本紧缺的情况,进而导致制造业、实体经济可能会出现问题,使得利率增加,企业成本增加。这是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是,总体来讲风险仍然是可控的,需要防范。”

    丁一凡:

    美国经济不会

    重回高增长时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日前举行的“环球时报2015年会”上表示,美国是成熟经济,不会重回高速增长时代,高增长意味有泡沫。

    丁一凡指出,美国经济被称为成熟的经济,现在有人说美国经济又要重回高增长了,那是无稽之谈。“美国经济如果重回高增长,那一定意味着泡沫。”他举例说,美国经济增长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确实有增速较高的时代,但是,所有经济增速高的时代都是泡沫时代,不是IT泡沫就是房地产泡沫,最后都是以泡沫破裂,危机结束。“因为这种成熟的经济体不可能承受那么高的经济增长率。所谓的成熟就是没有太多发展空间,华尔街的人曾经和我说过,他们计算过,除去所有其他因素,美国最大经济增长潜力在年均增长率0.8%,不会超过这个,通货膨胀率最高达到2%。”他们认为,高于这两个数字一定会出问题。

    丁一凡认为,中国经济是一个发展中的经济,仍然有许多地方可以改进,它的经济增长是一个既有质又有量的增长,有很多的潜力可以挖掘,所谓的新常态就是说,我们不去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而是要确实在可以改进的地方下功夫,让它变的更有效,把经济变的更有竞争力,这件事对中国未来的增长来说是更大的好处。“虽然现在中国在一些领域还没有掌握核心和关键技术,比如汽车发动机。但是,同时给中国制造了一个机会,政府可以通过加大公共财政投资的手段帮助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做更多的投入。” (时宝)

    专家聚焦特大城市

    可持续健康发展

    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2014特大城市治理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特大城市治理发展,结合北京“大城市病”产生的原因和影响,提出解决“大城市病”的对策与建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特大城市治理的概念,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大城市发展问题的重视,“治理”这一概念也准确反映了解决我国特大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的解决方式。他指出,在特大城市的治理过程中,要突破地域概念,全方位考虑,并要尝试使用价格杠杆来推动特大城市的治理工作。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杨春学以北京市的城市规划等方面为例,指出,特大城市问题的产生具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治理过程涵盖了方方面面,不解决特大城市中存在的问题会给未来社会发展造成巨大隐患。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结合研究,指出北京“城市病”主要体现在功能定位于经济发展体制之间矛盾、空间布局优化严重滞后、城市交通构建存在缺陷、京津冀协同发展基本条件确实等方面,解决北京“城市病”问题要从处理好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与发展经济之间关系、发展和首都定位不矛盾的经济、发展轨道交通、解决京津冀系统发展问题几个方面着手。 (大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