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砸钱”自制剧谋突围
2014-12-09     □记者 高少华 许晓青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年是中国网络视听行业起步十周年,网络视听已成为网民在线消费时间最长的基础性网络服务。面对互联网侵袭,以湖南卫视为首的多家电视台在2014年推出独播战略,优质版权内容将不再分销给其他视频网站。电视台的独播战略无疑对视频网站构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加上行业愈演愈烈的“天价抢剧”热潮,各大视频网站开始重金投向“自制剧”,希望以此加大对优质内容的生产和掌控。

    电视台变“分销”为“独播”

    《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报告》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达378.4亿元,继续保持近50%的年增幅;其中,网络视频作为网络视听业核心业务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4%接近200亿元。

    在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各大视频网站一直是从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等内容供应商处购买版权内容,由于竞争激烈,影视作品网络版权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天价抢剧”现象高温不退。如爱奇艺为买下2014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等5档综艺节目的网络独播版权,斥资高达2亿元。

    然而从2014年开始,面对视频网站的突飞猛进,一些电视台开始将自己的优质内容只供给自家网站使用,不再卖给其他视频网站。2014年5月,湖南电视台宣布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将由旗下“芒果TV”独播,在互联网版权上一律不分销,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

    紧随其后,安徽卫视宣布终止《我为歌狂2》第二季版权转让合同,被业界视为跟进之举。此外,央视也称今年的世界杯新媒体版权不再分销,而仅在CNTV平台使用。这一系列的动作让“独播”成为2014年中国网络视频产业最热的关键词。

    “我们花2个亿买了湖南卫视5档节目,结果让他们觉醒了”。针对电视台的独播策略,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爱奇艺CEO龚宇如是说道。他表示,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在全国拥有极高占有率,视频网站之前是“借鸡下蛋”,但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发现“鸡”没有了。

    视频网站“砸钱”自制

    电视台的独播策略出台,无疑将对各大视频网站构成一定竞争压力。面对电视台等上游的反制,加大自制内容,尤其是自制剧的投入力度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选择。

    “一些电视台认为不把内容给视频网站就可以把视频网站封杀掉,这不可能。这只会逼迫视频网站去自制内容,不断提升自制内容品质。”土豆网总裁杨伟东说。据其介绍,目前一些视频网站自制的单集投入已高达500万元,不输于传统电视剧的单集投入。

    于是,自制剧成为当前网络视频行业一大竞争焦点,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加大自制剧投入。如搜狐视频将2014年定义为自制剧元年;优酷土豆集团2014年在全面布局外购节目同时,更投入3亿元发展网络自制等。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近日在上海表示,网络自制节目的数量今年快速增加。截至今年11月底,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频节目备案信息中,备案登记的网剧有396部,微电影有2000多部,数量增长势头强劲。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视频网站来说,自制内容更有利于加强网络视频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对用户喜好的把握。2015年,围绕网民需求的自制战略也将持续成为视频厂商的重要发力点。而随着各家主流视频网站在自制方面的发力,未来将诞生更多的优质自制内容,这也将成为网络视频企业未来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

    网络视频竞争依然“内容为王”

    “目前网络视听原创节目生产日渐繁荣,单纯对传统媒体内容的搬运,早已不能满足网络视听用户对特色内容的需求。”罗建辉表示,在网络视听领域虽然和以前相比,总体品质有提升,但整体质量相对依然不高,需要继续提升内容品质,打造精品内容。

    在龚宇看来,原创能力特别是符合互联网行业特性的内容原创能力,将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视频行业需要用互联网基因去做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原创内容。近年来,网络自制正逐渐摆脱粗制滥造,低成本制作的既有印象,而视频行业在内容制作投入和品质提升方面有其独特优势。

    虽然自制内容成为行业一大发展重点,但对视频网站来说,也并非易事。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表示,对各大视频网站来说,和传统影视制作机构相比,其基因里相对缺少生产高品质、高影响力内容的核心元素。团队如何建设,如何打造创新的组织,如何根植到互联网和中国文化的土壤里找出有生命力的东西,做出有影响力的节目,这些都是当前视频网站需要考虑和改进的问题。

    专家认为,随着网络自制内容的异军突起,在不久的将来,对网民来说,或许不再有网剧和电视剧的区别。“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到文化生态的竞争,而不再只是播放平台的竞争,”杨伟东表示,在新的网络视听时代,用户不再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概念,只是会去选择更多更好的内容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