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深夜敲定1.1万亿美元支出法案
摆脱了联邦政府2015财年再次关门的危险
2014-12-11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国会磋商代表当地时间9日深夜敲定了1.1万亿美元的庞大支出法案,这意味着大多数联邦政府将有钱运作至明年9月,联邦政府2015财年将摆脱被迫关门的阴影。

    这项1.1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几乎可以支持所有联邦政府运作至2015财年结束,即明年9月底,其中包括1.014万亿美元的国内自由支配开支,640亿美元海外军事意外开支,50亿美元资金用于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16亿美元资金用于训练伊拉克的安全部队,54亿美元紧急资金用于应对埃博拉疫情。

    美国联邦政府现有的支出授权将于12月11日23时59分到期,如果美国国会在最后时刻不能达成共识,联邦政府就将面临无钱可用的尴尬局面。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罗杰斯表示:“这项法案让我们得以履行宪法责任,负责任地为联邦政府提供运作资金以及避免政府关闭。”

    这份长达1603页的法案将于当地时间11日递交美国众议院进行表决。由于参议院还需要一至两天时间进行讨论和表决,众议院还可能将短期授权法案延长一至两天,让联邦政府不至于在12日凌晨断炊。

    最近数周,国会磋商代表一直在努力弥合分歧,达成协议,避免再次出现政府关门的尴尬局面。在金融监管、养老金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政策法规方面,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均展开了马拉松式的博弈。最后时刻,民主党议员作出一些让步,共和党议员成功将一些政策条文加入法案中,包括放松环境保护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方面的监管。

    共和党人成功削减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6000万美元支出,还会将该部门的雇员数量降至1989年以来的最低。民主党议员还同意修改一些银行业监管法规,比如摩根大通和花旗等银行将可以在拥有联邦支持的部门保留掉期交易。这对华尔街来说无疑是一场胜利。

    这项法案还预示着,明年2月美国国会或将上演一场有关总统奥巴马移民政策的大战。根据这项支出法案,国土安全部的支出授权仅延长至2月27日。共和党明年1月将正式掌控参众两院。这意味着届时已由共和党全面掌控的国会将再次讨论国土安全部的支出问题,预计共和党人将禁止联邦资金用于资助奥巴马的移民改革计划。国土安全部执行大部分的移民行政指令,奥巴马试图允许约四百万非法移民留美工作和生活。

    自从2010年掌控众议院以来,共和党人利用一系列的短期支出法案来迫使民主党人接受大幅的支出削减。由于试图推翻奥巴马推行的医改法案,共和党人的阻挠导致美国联邦政府去年一度被迫关闭16天,但共和党人最终未能达到推翻医改法案的目的,支持率却因此下滑。

    美国共和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成功掌控参众两院,这预示着美国国会的两党之争可能会贯穿整个2015年。但共和党人一直表示将证明其有能力管理好国会,而非只会一味反对奥巴马部分政策的推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