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对华尔街巨头提出更高资本要求
2014-12-11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表示,将对美国国内具有系统重要性的8家大银行提出比目前更高的资本要求。

    被美联储点名的8家银行分别是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道富集团和富国银行。

    根据美联储当日投票通过的这项提案,根据各银行对金融系统带来的不同潜在风险,上述8家银行必须留存1%至4.5%的风险加权资产以应对潜在风险,即各银行将面临1%至4.5%的附加资本要求。

    路透社援引美联储官员的表态说,根据新提案,对包括摩根大通、高盛在内多数银行的资本要求将超过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类似规定。目前,全球规定的附加资本要求最高为2.5%。

    路透社认为,美联储希望大型银行在融资时,更加仰赖自身股本而非借贷,美国监管机构目前也不鼓励华尔街依赖风险较高的债务形式。

    此次提案将从2016年开始逐步实施,并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银行业可以在美联储做出最终决定前提出意见。据悉,上述8家银行几乎已全数提高足够股本,达到了新提案中的标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