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休学创业 更要培育创新精神
2014-12-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网民对此看法各异。不少网民担心,大学生创业“九死一生”,不仅难以成功,反而会耽误学业,甚至还可能滋生不务正业的浮躁之风。也有人认为,不该由于成功率低便因噎废食。网民指出,大学生休学创业必须以尊重“自主”为前提,教育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更应着眼于如何鼓励创新,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创业谈何容易

    网民“蘅芷-青柠”表示:“休学创业,什么经验都没有,还得交学费,真的以为创业这么简单吗?学生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出了学校基本用不到,进了社会一切从头来,有成功的,可是失败的千千万万,要想促进就业就该转变大学教育模式,不要一味地学理论。”

    有网民担心,盲目的“休学创业”会滋生不务正业的浮躁之风。网民“秦俑2915607303”称,最该做的是解决好用什么人和培养什么人的问题。用什么样的人、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能力和学历看重哪个,厘清这些问题,在校创业甚至放弃学业创业就是顺其自然的了。

    不应因噎废食

    “天生我才必有用!创业好,既为国家分忧,又可以看看自己有‘几两’?”网民“大爱逗你玩”说。

    网民“路军”认为,教育部此次明确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有其积极现实意义。虽然现在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高,但不意味着我们就止步不前,因噎废食,而应着力加强创业教育,给充满创业热忱又极具学习能力的90后大学生提供具有实效的创业培训和指导。

    他指出,在校生可以利用弹性学制,发挥自己懂技术、适应力强、善于商业市场运作的优势,依托国家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把导师们的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创业项目,抢抓机遇,争当创业赢家。

    更须鼓励创新

    不少网民提出,休学创业应慎行,是否为之,如何为之,选择权应该在于大学生自己。

    网民“魏英杰”说,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本质应该是鼓励创新,培育创新精神。但不是说,只要对此加以鼓励和扶持,就能培育出中国自己的比尔·盖茨和乔布斯。创业成功与否,更多是个人主动选择与市场选择的问题,与休学这档子事情实在是八竿子打不着。

    他认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好,地方政府也罢,其实用不着这么积极为之谋划。所谓自主创业,首先要尊重“自主”这两个字。一个大学生如果连“自主”能力都没有,再怎么从政策上鼓励、从资金上支持,或许也是“扶不起的阿斗”。

    网民“管蓥杰”则认为,在不能保证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下,社会关系稀少的大学生创业尤为艰难。鼓励休学创业,首先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降低某些类型企业注册的准入门槛。(记者 张小洁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