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飙升催热证券投资信托发行
11月59家信托公司发行超千款产品半数涉股
2014-12-12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普益财富11日发布报告显示,11月份共有5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051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幅达44.37%,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中融信托发行了482款,位列第一,是第二名四川信托发行量50款的9倍多。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发行数量的急剧上升主要是因为11月以来大盘飙升催热了证券投资信托发行。随着12月份大牛市的显现,证券投资信托数量随之剧增,风险不容忽视。

    报告显示,11月份共有5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051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升323款,增幅44.37%。中融信托发行了482款产品,位列第一。四川信托、西藏信托和方正东亚信托发行量位列二、三、四位,分别为50款、43款和41款。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616款,占比达58.61%,占比环比上升14.52个百分点。

    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563款,环比增加295款,占比上升16.75个百分点。

    对此,一位信托业人士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11月份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的急剧上升主要是因为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发行增多。“依照普益财富报告数据显示,中融信托11月份发行数量占全市场总发行量的近‘半壁江山’,其发行的证券投资类产品占到其本月发行量的88.80%。”

    而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此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信托兑付危机事件频发,加之刚性兑付潜规则被打破后,信托产品吸引力和安全性远不如从前。“前期疯狂上马房地产项目的信托公司,在当前转投证券投资业务,转移风险是不错的选择。”他认为,A股持续转暖,市场资金逐渐向股市回流,也对其造成影响。今年信托公司评级制度变更,信托公司为了保护稀缺的信托牌照,主动改变过去规模为王的竞争格局。

    “鉴于证券投资信托没有‘兜底’的压力,信托公司必将加大发行量,但这不是没有风险。随着证券投资信托的大量发行,风险必将日渐聚集在证券投资信托发行大户上。”上述业内人士直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