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一心堂争相跑马圈地
零售药店大并购时代开启
2014-12-12     □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医药电商政策日益明朗化下,实体零售药店企业并未缩减实体店扩张的步伐,反而更大踏步地走向大并购时代。未来,复星医药旗下药店和国大药店的组合,将与国内医药零售药店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一心堂展开竞争。

    复星医药12月10日晚公告,拟向国药控股子公司国大药房转让公司持有的金象大药房53.13%的股权、复星药业97%的股权以及复美大药房92%的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1.66亿元、0.99亿元和1.49亿元,总涉资约4亿元。公告表示,三者不再并入集团的合并报表范围内。2013年复美大药房和金象大药房的净利润分别为589万元和1001万元,2014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4.29亿元,共计拥有零售门店超过670家。

    国药控股2013年年报显示,国大药房拥有门店1917家,2013年收入为48亿元、比2012年增长17.49%,增长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存量药店自身业务增长及零售药店网络扩张。如果整合复美和金象成功,则门店总数将达到2500多家,超过一心堂的门店数量。

    国内药品零售业巨头一心堂12月10日晚也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阮鸿献拟与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云南昆明钰心医药产业并购投资基金。据悉,投资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为8亿元。投资基金存续期为2+3年,阮鸿献作为投资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出资1.5亿元,占投资基金出资总额的18.75%。

    一心堂称,基金围绕一心堂的长期发展战略,据此制定投资基金清晰、明确的并购及投资方向。且有利于一心堂战略发展、具备市场优势或地区优势;在标的项目达到各方约定的并购条件时,由一心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收购,但投资对象仅限于未上市企业。据悉,一心堂全国门店数量超过2400家。

    “复星医药割让药房业务给国药控股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复星药业、国药控股同属于香港上市公司,而且之间相互参股,在药房业务方面有重叠。因此为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复星医药才这样做,而且一心堂作为龙头企业的上市也让业界虎视眈眈,整合有利于国大药房集中优势搞实体零售药店业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12月10日晚致电阮鸿献,他对此并未作为任何评述。一心堂三季报显示,实现收入32.3亿元、增长27.1%,净利润2.3 亿,增长29.1%。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一心堂是中国医药零售行业真正意义上第一家具备持续融资能力的连锁企业,以云南为根据地进行深耕,同时在四川、贵州、河南等省战略布局,少区域密集开店模式保证了对区域市场极强把控力,管理团队激励比较充分,传统医药零售高现金产出效应能够很好支撑其进行并购整合。随着IPO募集资金到位,零售主业经营性现金充沛,财务费用预计将大幅下降。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21元,远低于每股收益,主要是医保门店大量增加,医保付费有一定账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