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PMI数据集中公布 关注对美元走势影响
2014-12-12     □东兴期货 吴梦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数据较为集中,美、欧将公布12月制造业PMI、CPI数据。此外,美国工业、房地产数据及周四公布的利率决定亦值得关注。

    12月15日,星期一,美国公布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11月工业产出月率。美国11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从10月的10.23降至8.51,显示该地区经济活动势头不佳。1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大幅好转可能较小。美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环比下滑0.1%,为近三个月来第二次出现下降,显示美国工业仍存不确定性。11月工业产出月率或显示增速放缓。

    12月16日,星期二,澳联储公布会议纪要;欧元区、德、法公布12月制造业PMI初值;欧元区公布10月未季调贸易帐;德国公布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美国公布10月国际资本净流入、11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11月营建许可总数。澳联储会议纪要预计维持利率在2.5%不变。近期澳联储推出宽松政策预期升温,若澳联储发表相关言论,将进一步打压澳元走势。

    受德、意、法三大经济体制造业萎缩拖累,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跌至50.1,仅略高于50枯荣线,创下自2013年6月以来的新低。欧元区未季调贸易帐整体延续上行趋势,9月录得185,远超前值86。结合季节性趋势可知,欧元区10月未季调贸易帐或持续上行。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意外升至11.5,为2014年以来首次反弹,强化了德国经济出现改善的期望。关注12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是否延续反弹态势。美国10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意外小幅下滑至100.9,略低于前值及预期值。

    12月17日,星期三,英国央行公布会议纪要;欧元区公布11月CPI年率终值;美国公布11月季调后CPI月率。欧元区11月CPI年率初值持续走低,创下五年来最低值0.3%。结合能源价格的下跌,预计11月CPI年率终值维持低位。持续下行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显示欧元区通缩风险加大。美国10月季调后CPI月率为0,显示美国通胀水平较为温和。虽然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料上升1.9%,但能源价格的暴跌抑制了通胀率的上行,11月季调后CPI月率或围绕前值平稳运行。

    12月18日,星期四,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美国公布12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1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因11月非农就业增长强劲,市场预期美联储或提前升息。美联储此次利率决定为年内最后一次,市场聚焦于美联储是否取消“相当一段时间”的措辞和加息动作。此次利率决定有望改变利率前瞻性指引以及最新经济预估,利好美元。美国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持续走高,10月录得新高105.2,显示经济稳定增长。美国1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或延续前期升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