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财税改革方案将密集发布
重点聚焦盘活资产、消解债务
2014-12-15     □记者 赵婧 康淼 北京 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省财政部门获悉,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具体细节或将不再向社会公布,不过中央要求各地编写本省的财税改革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据悉,地方的方案和中央一脉相承,基本都是从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税制改革、中央地方关系三个方面展开。“税收制度和政策是由中央定的,地方只是执行;中央地方关系的改革设计也不是地方的任务。因此,对于地方来说,财税改革最紧迫的任务是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其中,推进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盘活资产、消解债务,是省及其以下财政机关实施改革的焦点。”一位中部省份的财政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接受记者采访的其他多位省级财政部门人士也均持类似观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个别省份已经率先公布方案,多数省份方案基本定稿,经过省委批准后将正式出台并对外公布。

    四川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称:“四川省的方案还没有走程序,在上报省委获得通过后会尽快出台。”

    吉林省财政厅财科所所长张依群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林省的财税改革方案已经在内部经过四五轮讨论,目前基本定稿,之后还要上报省政府、省委,获得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张依群说,吉林财税改革的重点在预算管理上,要通过倒逼机制,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和使用效益,让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发挥财政的乘数效应,尤其关注盘活存量资金。

    一位河南省财政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河南省改革领导小组下面设有9个专题小组,负责经济体制改革的领导小组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财税改革专题就由这个小组负责。(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