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新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
2014-12-17     □记者 叶含勇 李倩薇 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集聚高端产业、建成内陆开放高地、2025年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成都”……按照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最近发布的建设规划,未来几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将着力建成“五个新区”。

    作为天府新区的核心和主体,成都片区规划面积1293平方公里,占新区规划总面积的82%,规划城镇建设用地600平方公里,占新区规划城镇建设用地的92.3%,拥有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两大国家级开发区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等五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据成都市市长助理、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任毛志雄介绍,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将规划建成“高端产业集聚”、“改革创新引领”、“四化同步先行”、“四态合一示范”、“文明和谐首善”的“五个新区”。

    具体而言,该片区将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以及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建设国家重要的自主创新示范窗口;在改革创新方面,该片区将积极推进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投资、金融等改革试点,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和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同时,该片区将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坚持“高端业态、现代形态、厚重文态、优美生态”四态合一的理念,注重生态保护,健全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努力建成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为实现上述目标,在硬件上,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目前正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设。投资285亿的“三纵一横”骨干道路建设项目基本完成;概算投资100亿、中西部规模最大的国际博览中心将于后年西博会投用;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项目落户达110个,项目总投资达1066亿元;已累计投资150亿元进行生态保护,实施总投资52亿的锦江综合治理工程,打造融防洪、生态、休闲于一体的都市生态带。

    记者了解到,成都片区作为天府新区的核心,充分享有成都作为中国航空第四城、领馆第三城、72小时过境免签等在内的完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

    同时,“蓉欧快铁”、中亚货运列车连同亚欧大陆,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货物吞吐量全国第一,成都作为西部开放桥头堡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这些都为天府新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