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撤诉
恒瑞医药“泄密乌龙”事件划句号
恒瑞称正考虑是否向侵害方索赔
2014-12-19     □记者 曾亮亮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们正在委托律师研究是否向侵害公司声誉的一方追究法律责任。”恒瑞医药董秘戴洪斌12月18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恒瑞医药公告称,12月5日,美国检方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印第安纳州南区分院申请撤销对曹国庆博士以及另一被告的全部指控。当天,法官裁定同意美国检方撤销本案。这为礼来制药、恒瑞医药“泄密乌龙”事件彻底划上了句号。

    两度更改起诉书终撤诉

    “政府以公平正义的名义撤销了对两位华裔科学家的刑事诉讼。”恒瑞医药美国代理律师孙自华透露,按照美国的法律,该案件中涉及到的礼来制药公司必须提供两位科学家侵权的证据,而礼来公司提供的材料最后证明了上述两人的清白。由于法院在审理中相关的保护令,孙自华并未透露礼来制药提交证据的具体内容。

    “像这样在案件审理中检方撤销对华人科学家的一切指控这在近年来是极为罕见的。”孙自华表示。

    2012年1月,曾获得两次礼来“总裁奖”的曹国庆博士离开了工作了十余年的礼来制药,随后加入了恒瑞医药。2013年8月14日,曹国庆和李树玉突然被美国检察官指控,他们在礼来制药工作期间,将涉及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药物研发的专有信息拷贝到外部硬盘以便秘密窃取出来。此外,他们还相互交换机密邮件,并把邮件内容提供给恒瑞医药的代表及另一位未被起诉的礼来前雇员。两人涉及泄露9项商业机密。

    糖尿病正是礼来制药的专长领域。除了多款胰岛素产品以外,礼来2012年5月成立的中国研发中心主攻方向就是糖尿病药物。而恒瑞医药也已定位糖尿病药物研发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领域。

    礼来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William Heath 当时向法庭提交的证词称,两位科学家所泄露的商业秘密是礼来公司耗费大约10年时间的研究成果,价值5500万美元。根据美国法律,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将面临每项指控法定最高刑罚10年以上的监禁、最高25万美元或造成礼来公司财产损失两倍的罚金。

    礼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Michael J Harrington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两名受指控的前雇员涉嫌窃取的保密信息与公司的早期新药研发有关。不过,随着调查的深入,礼来公司的这一说法被打上了问号。

    孙自华说,后来经过律师调查后发现,礼来公司证言中所提到被“泄密”的信息都是已经公开的信息,是可以通过公开的渠道查询获得,既不具有机密性和专有性,也非礼来所专有。因此,美国印第安纳州检方于2014年3月23日提交了第二份替代指控起诉书,改变了第一次起诉书的内容,将罪名由“窃取商业机密”变成了“共谋实施电信诈骗”,称两位科学家未经礼来公司的许可或授权,披露“礼来公司的财产”,并试图利用礼来公司的财产从中国制药企业A公司处谋利。

    针对修改后的第二次起诉书的内容,法院应辩方律师的动议,要求礼来公司提供相关证据。孙自华介绍说,礼来公司的证据并没有证明两位科学家的问题,却证明了两位科学家的清白。因此,最后印第安纳波利斯联邦检察官撤销了对礼来两名前科学家曹国庆、李树玉涉嫌窃取价值5500万美元的商业秘密的全部指控。

    礼来称会继续采取措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礼来制药与恒瑞医药的第一次交锋了。2006年,恒瑞医药就因雷洛昔芬专利无效和专利复审委员会一起曾被礼来告上法庭,后经长达数年的审理,2011年11月25日北京高院终审判决礼来败诉。

    “应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要求,礼来制药在美国政府与两名礼来前雇员的刑事诉讼案件中以受害人的身份配合了政府部门的调查工作。美国司法部对于刑事诉讼的发起、修改和撤销拥有完全的决定权。”礼来制药12月17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过不正当的途径获取使用礼来机密信息将使公司创造有价值的创新研究成果和新药研发的努力付诸东流,从而给公司和患者造成损失。礼来会继续采取措施,严肃对待任何不当使用或窃取机密信息的行为,包括采取措施保护知识产权。

    “科学家离开以前的雇主后,并不意味着就没有了新的研究理念和想法了,全照搬过去的一套。”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张连山博士12月17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曹国庆博士即将回国正常工作,一年多来,恒瑞的生物研发受到了严重影响,现在恒瑞的生物医药研发工作又能走上正轨了。

    戴洪斌称:“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恒瑞对于美国检方依据证据事实撤诉和美国法院裁定撤销本案的一切指控表示赞赏,对以滥用知识产权名义迫害华人科学家的行径感到强烈愤慨。我们正在委托律师研究是否向侵害公司声誉的一方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也呼吁在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这一历史时期,国家有关部门应规划和建立保护中国企业和海外华人合法权益的战略与措施。”

    中国药企崛起面临新挑战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在各个行业均开始取得重要进展,“知识产权,核心专利”便成为了部分发达国家制裁中国企业,遏制中国复兴的新专属方式。中国制药企业的快速崛起,让发达国家和竞争对手感到压力。为阻止中国企业的崛起和国际化发展,一些外国公司以所谓保护知识产权的名义滥用诉讼,其目的是阻挠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这才是礼来制药、恒瑞医药“泄密乌龙”事件的实质。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除恒瑞外,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人福医药等医药公司,纷纷开始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恒瑞医药是国内著名的仿制药和创新药研发的生产企业,自主创新和国际化发展是其坚持的发展战略。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至今,恒瑞医药先后有五个非专利药在欧洲和美国被批准上市,这些药品主要集中在肿瘤治疗领域。今年11月7日,恒瑞医药注射用环磷酰胺又获准在美国上市销售。

    业内人士称,相比于半导体巨头高通利用专利垄断利润,甚至引发了至今未裁决的国家发改委垄断调查的事件来看,恒瑞与礼来的“窃密门”事件规模和当量要小的多,但是近年来全球知识产权越来越倾向于专利寡头化,未来30年,中国制药企业想谋求从 me too 山寨追随转型为 me only 的创新原研再进而 me lead 引领行业,一定会越来越多地面临专利战拉锯、跨国起诉、垄断处罚和商业合规变革等一系列的行业法则的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