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遗产:继续造福青岛市民
2014-12-19     □记者 修国华 王玉 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届世园会就像一颗闪亮的星,把我们聚在一起。它以实例告诉我们,如何让我们的城市和国家变得更加美好,更加适合居住;如何养活我们的家庭;如何补偿和恢复自然环境并认识到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维克·克朗在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上表示。

    为期184天的青岛世园会,吸引了400万名参观者,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领导表示,园区总体非常好,超乎想象,称赞青岛世园会是市民的节日,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给青岛人民争光了,给山东争光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莫言赞道,“汇集天下奇花异木,展示东方园艺大观。”书法家欧阳中石参观完园区后,主动提笔写下“繁荣”二字赠予青岛世园会。

    为梦想再出发

    举办此类规模的展会并非易事。它既需要有梦想者,更需要人们全情投入、事无巨细、付出非凡的努力。——维克·克朗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在谋划“后奥运”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就提出,要积极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使其成为接续奥运影响力、持续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2009年9月15日,在西班牙萨拉哥萨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1届会员大会上,青岛获得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级别为A2+B1级,由国家林业局、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和中国花卉协会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

    同年11月14日,时任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杜克·法博实地考察了青岛市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并签署确认书,拉开了筹办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帷幕。

    2010年8月起,世园会及周边拆迁工作全面启动,自此园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一个基础设施配套几乎为零的区域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悉,从园区建筑到片区工程,从园内基础设施到周边配套项目,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按照2013年10月在开园前半年完成园区建设的总体计划,深入开展“奋战300天,激情建世园”等主题活动,土地征迁、工程建设、园艺绿化等各项工作全力冲刺。

    历经四个年头的筹办建设,2013年底,青岛世园会园区主要建设全面完成,景观形象已经确立,实现了总体计划确定的预期目标。

    2014年1月,世园会筹办工作正式由建设期转入运营期,通过联动调试、培训演练、模拟体验、压力测试、集中整改五个阶段,边试行、边演练,边排查、边整改,确保开园前所有筹备工作全面就绪。

    2014年4月1日,园区启动试运行测试。在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期间,有关部门精心安排、有序组织了数十万青岛市民免费入园游览,日最高入园人数达到13万人。不仅充分体现了惠民办会的原则,同时也通过测试发现问题、整改完善,提高了服务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4月25日,世园会如期开园。青岛正式进入世园会时刻。

    青岛特色突出

    本届世园会突出了青岛特色,也体现了中国努力通过教育,将园艺与景观完美融合的方式来保护自然。青岛人民不但代表自己,还代表中国和世界讲述了花卉植物的美对人类精神能产生的深刻影响,而这一点历来都被人们所忽视。——维克·克朗

    青岛世园会选址在百果山森林公园,园区总面积241公顷,其中主题区164公顷、体验区77公顷,并在周边建设55公顷的世园村。园区规划设计充分结合水库、河流、山地、林地等自然空间要素,以“七仙女下凡”和“天女散花”的美丽传说为创意,规划了“两轴十二园”。记者获悉,这是率先在中国沿海城市举办的具有山地特色的世界性园艺展会。

    青岛世园会注意最大限度地保护并合理利用现状自然资源,对园区及周边区域30多处裸露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和治理,充分体现青岛世园会的山地园特色和生态文明理念。在对区域内动植物资源进行普查的基础上,保护提升原有生态,新配置各类植物1500余种,新栽植乔灌木10.9万株,建设绿地系统172.3公顷,绿地覆盖率从52%提高到71%,丰富和完善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生态系统。

    据介绍,园区植物馆展示了800余种地域特色植物,并在世园会历史上首次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主题馆的自然生活馆和部分展园的展陈都体现出海洋与园艺的有机融合。蔬艺馆设立的太空植物展区,展示了30多种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系“太空作物”。此外,特地聘请著名景观设计师尼克·诺森统筹指导花卉配置,由近百种花草组成的鲜花大道长达2000多米,亦成为青岛世园会的一大亮点。

    为体现开放兼容,展示多元文化风情,青岛世园会特别规划建设了彰显“五洲聚会”的国际园、突出“中华团圆”的中华园、体现专业和特色的绿业园三个片区。国际园,以“自然和平、多彩世界”为主题,共有35个展园,涉及5大洲37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向游客呈献缤纷多姿的异域园艺文化;中华园,以“中华聚会、园艺舞台”为主题,由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国内34个省级行政区组成;省内17个城市共同组成的“齐鲁园”展现山东地域特色;绿业园,以“绿色产业的未来”为主题,吸引了万科、海润、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15个展园系统展示企业以低碳为核心的绿色产业景观,展现别具一格的园林园艺景观。

    青岛世园会还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据统计,青岛世园会吸引了中国邮政、远大集团、山东航空、太平保险、澳柯玛、青岛银行等20多家企业参与赞助合作,赞助现金和实物总金额约3.8亿元,实现了赞助企业与青岛世园会的合作共赢;园区内的索道、嘉年华、百鸟园等项目都是由企业自主投资运营;富有青岛特色、世园内涵的特许商品体系成为青岛旅游市场新的元素。

    遗产影响未来

    你们所创造的记忆将永生难忘,而你们留下的遗产将影响未来。我们期待在这块土地上翻开新的篇章。愿你们在青岛世园会上所学的、所经历的一切在未来都能有助于你们的城市、你们的国家和你们的生活。——维克·克朗

    据有关部门介绍,从筹办伊始,青岛世园会就依据“开放、创新、节俭、廉洁、全民办世园”的原则,围绕园区利用和区域开发两个层面做好后续利用规划,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充分尊重社会民意,更好地实现惠民利民的长远目标。

    在园区后续利用方面,以“主题延续、总体保留、功能置换、弹性可持续、经济性”为主要原则,统筹考虑园区建筑、场地、文化的后续利用,对园区建筑功能进行转换,利用场地设计一些旅游活动,以保持世园会园区的持久活力。规划还考虑到可持续和弹性发展,预留后续发展空间,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加强世园会后续利用的综合效益,提高后续利用的可实施性。

    在区域开发方面,为进一步扩大世园效应,青岛提出了“投入在园内、效益在园外”和“立足眼前建世园、着眼长远建新区”的战略思路,做出了规划建设世园生态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全市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启动区和带动区,推动“一园一区”相互呼应、协调推进,秉承安居、兴业、休闲三位一体的理念,打造成为生态青岛的安居福地、创意高地和休闲胜地。世园生态新区将延续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着眼于对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按照“园、林、城、区”的战略时序展开。

    对当下的青岛而言,一个“后世园会”时代已然来临。正如当初所预料,世园会留给青岛的,不仅是缤纷多彩、花好月圆的美好回忆,更重要的是,一座充满活力、引领潮流的现代化新城迅速崛起。“南有奥帆中心、北有世园景区”的高端旅游休闲区,“南有八大关、北有世园城”的高品质生态城区,将是世园会留给这座城市最丰厚的遗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