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首个民间PMI“民新指数”发布
2014-12-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内地首个民间主体测报的PMI指数“民新指数”,12月21日正式发布。12月份,民新制造业PMI指数46.5,民新非制造业PMI指数48.5。这一指数由民生银行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联合发布。

    PMI指数的中文含义为采购经理指数,以50为荣枯分水线。目前我国市场上使用较多的有两套PMI指数,分别是国家统计局PMI指数及汇丰银行发布的PMI指数。

    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贾康院长表示,“民新指数”带有PMI指数的直观特征,但又不是简单的PMI,而是由微观信息综合而成的宏观经济系列指数与动态信息汇编,并且是首次由我国内陆的民间主体测报。“民新指数”的指标体系更全面,注重引入微型企业作为研究对象,覆盖全类型经济主体,更符合我国经济结构现状,使“风向标”、“晴雨表”式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更强。

    据介绍,“民新指数”来自广大市场主体,能够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其样本数量多、覆盖广,包括4000多份以民营经济结构为主的抽样样本;样本中小微企业的占比达到70%。(刘振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