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探出煤电超低排放技改新路
2014-12-22     □记者 王璐 淄博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泉城济南城区工业北路,远远望去,熙熙攘攘的街市中,十几层楼高的烟囱不断“喷吐”着白色水蒸气。进入厂区,干净的蓝顶巨大圆形建筑异常醒目,很难联想到这就是储煤仓。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黄台电厂”)采访时看到的景象。

    “烧煤也可以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作为13个全国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这座始建于1958年的城市电厂正肩探路超低排放的使命,这也是整个华能集团环保大会战的一个缩影。

    如同中国很多城市电厂一样,因为城区的环保高要求,环保改造成为黄台电厂唯一出路。2014年,黄台电厂9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全国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该工程4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9月21日完成168小时试运。

    “我们总共投入了9805万元,对机组现有的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进行提效改造,并增加脱硫二级吸收塔和湿式电除尘等设备。”黄台电厂厂长冯春指着改造示意图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近亿元的投入换来的是环保指标的国内领先。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检测数据显示,二氧化硫8.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8毫克/立方米,烟尘1.3毫克/立方米,均大幅优于燃机排放标准。机组每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比达标排放机组减排超过1500吨。

    这只是黄台电厂环保之路的第一步。据冯春透露,7号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并投运,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8、10号机组的改造也已经启动,力争2015年年底前实现全厂烟气超低排放目标。

    “黄台电厂的改造,一方面减少了我市市区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也为我市火电行业、热电行业、工业企业的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的提标改造,提供了技术示范。对我市环境质量改善,有很重要的意义。”济南市环保局副局长侯翠荣如此评价道。

    同黄台电厂一道承接超低排放探路任务的还有华能淄博白杨河发电有限公司(下称“白杨河电厂”)。

    作为山东省首个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2014年9月26日,投资9000余万元的白杨河电厂6号机组烟气超低排放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山东省环保厅专家组的环保竣工验收。监测报告显示,其脱硫效率达到99.4%以上,脱硝效率达到90%以上,除尘效率达到99.9%以上,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达到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以下,并能有效解决困扰湿法脱硫的“烟囱雨”问题。

    “目前,我厂7号机组烟气超低排放装置也已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符合排放限值要求,项目计划本月进行竣工环保验收。”白杨河电厂厂长许富林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发电占比近70%,山东省燃煤机组发电量超过全省总用电量的85%。近年来,大气治污和环保的压力日趋加重,火电开始遭到更多的“嫌弃”,尤其是东部地区,开始明令“不上火电”,用燃气电厂等替代。但是天然气发电面临着气源不足和气价倒挂的问题。黄台电厂和白杨河电厂的示范成功,让火电价值得以重估。

    华能山东公司总经理王文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黄台电厂燃煤机组改造摊薄到每度电的成本大概增加2.5分钱,而白杨河电厂度电改造成本则在2.7分钱,这与天然气发电每度增加4毛钱相比更有经济性。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50%300兆瓦以上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到2018年末使得300兆瓦及以上机组全部达到燃气排放限值。”王文宗透露说。

    事实上,山东公司的超低排放改造只是整个华能集团环保大会战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发电企业,华能集团2010年发布和实施了《绿色行动计划》,“2011年到2014年累计环保改造资金投入超过了200亿元,预计到2014年底,华能集团在役煤电机组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的机组接近100%,安装脱硝设施的机组达到90%,绝大多数机组都能够达到国家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华能集团科环部主任赵毅介绍说。

    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仅有浙江等少数省份出台了电价补贴,大部分省市的改造成本,是由企业在承担。王文宗呼吁,给予试点企业一定的环保技改资金补助,减轻企业投资成本压力,同时尽快配套出台烟气超低排放环保电价和热价的补贴政策,弥补发达企业由此增加的成本。

    此外,为了实现节能减排效果最大化,火电行业也提出:电网在分配政府电量计划时,优先满足超低排放机组发电;落实国家差别收费政策,对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限值50%以上的电企,减半征收排污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