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证书挂靠”乱象 须斩断灰色利益链
2014-12-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一些建筑企业为获得资质拿工程,不惜花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资金支付挂证费用,而在“证书挂靠”背后,持证人员、中介、企业之间已形成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

    对此,不少网民表示,“证书挂靠”造成人证分离,可能导致不具备相关资质与能力的人和企业进入工程建设领域,给工程质量埋下隐患并加大公共风险,已成为我国工程管理中一个亟待补齐的短板。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和考试监管,并加大追责与处罚力度。同时,还要完善建筑行业考核评价体系,减少职业证书与机构资质的连带关系。

    暴露管理短板

    “某人花数万元考取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出租给企业一年就能回本,还不用去单位上班;企业为获资质拿工程,每年支付百万元挂证费;而中介给两者牵线,从中分一杯羹!”网民“鲅鱼圈AUCKLAND”一针见血地指出各方如何在证书挂靠中获利。

    在网民“llingjiu”看来,“证书挂靠”现象在建筑单位广泛存在,是我国工程管理中的一个短板,既是管理者腐败的温床,也是造就豆腐渣工程的主要原因之一。网民“跑摊匠”则表示,有的职业资格证的确难考,挂靠一年费用甚至高达几十万,问题是人证分离,持证人不上班,保险照交工资照拿,而很多单位必须找证才能评级。

    加大公共风险

    有网民表示,通过挂靠证书混进行业的人和企业,可能根本不具备相关资质与能力,无疑加大了公共风险。

    网民“张华”表示,若是“证书挂靠”成了行业潜规则,等于给了不法之徒钻空子的机会。一旦出了重大事故,就会造成多输局面。

    在网民“望天海狸”看来,虽然靠挂靠证书赚钱容易,但风险也大。“不出事情,闭着眼睛捞钱,出了事故,要蹲班房的。”

    网民“GXTV-汤麦伦”认为,人证分离本身就是弄虚作假,而且确实存在一些隐患。首先是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一些企业看起来有资质,因为人证分离,即便拿到工程也可能交给临时组建的队伍来施工。

    强监管严处罚

    有网民建议,要治理“证书挂靠”,一方面证书的持有人要提高法律意识,自觉杜绝此类行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或单位所提供的各种证书的审查力度,加大企业违规成本,严厉处罚租赁证书行为。

    网民“张华”认为,要以“利益”作为切入口,要加强行业监管,让“证书挂靠”中的猫腻无处隐藏。只有让企业与个人都无利可图,才可能根除“证书挂靠”乱象。

    “中国建造师在线”微博称,解决建造师“证书挂靠”问题,首先要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建筑行业考核评价体系。其次,进一步加强对资格考试指导,尤其是加强对部分中小特色类建筑企业的培训。第三,要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和市场行为监管。针对证书出租泛滥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注册资格变更的管理,规范变更行为。

    网民“海田并未沧桑”表示,整治“证书挂靠”关键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把那些市场能够调节的事交给市场,减少职业证书与机构资格的连带关系,让考证人因市场从业需要考证而不是纯粹就证考证。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