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住友银行购得 花旗银行日本个人金融部门
2014-12-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过两轮激烈的招投标,美国花旗银行24日决定以450亿日元的暂定价格,将其在日本的个人金融业务部门出售给日本三井住友银行,并将于2015年10月之前完成交割。

    最终出售价格将视明年10月完成交割时的优质客户数量而定,预计将在300亿日元至500亿日元之间。

    花旗银行在日本的金融业务主要有两大部分,其一是以个人为服务对象的个人金融部门,其二是以企业和机关团体为服务对象的法人金融部门。由于日本国内利率一直处于历史低点,个人金融业务的中间服务收入不旺,所以个人金融业务部门很难确保赢利。因此,花旗银行决定退出日本个人金融业务市场,把精力转向企业客户。

    目前,花旗银行个人金融业务主要集中在东京及其周边地区,共有80多万个人客户、33个服务网点,主要从事存款、个人房贷以及理财产品等业务,目前拥有3.6万亿日元存款,其中1万亿日元是等值的外汇存款。花旗银行日本个人金融业务部门的最大特点是高收入的优质客户多,平均存款额大大高于日本国内银行。

    花旗银行就出售日本个人金融业务部门于今年9月12日进行了首次招投标。三菱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理索纳银行、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和新生银行参加了首次投标。在首次招标后,又圈定三井住友银行等数家出价较高的银行进行了第二轮招投标。

    参加投标的银行认为,收购花旗银行日本个人金融业务部门可以给自己增加东京及其周边地区的富裕阶层客户,特别是花旗银行拥有的等值1万亿日元的外汇存款很有吸引力。日本大型商业银行在海外的金融业务发展很快,需要大量外汇资金,如果银行拥有巨额外汇存款,将大大降低在国际市场上的筹资成本。(乐绍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