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 个人所得税过快增长值得重视
2014-12-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当前个人所得税的快速增长值得重视。

    报告表示,2014年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2.4%,而全部税收的同比增幅为7.4%,前者比后者高出5个百分点。另外,2014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名义增长率约为8.6%,比同期个人所得税增幅低了3.8个百分点。财政部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使得工资薪金及劳动报酬所得税增长。但是,2014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既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也低于财政收入的增幅,可见个人所得税的快速增长,仍然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方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