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民间组织处发展初级阶段
2014-1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5日发布《中国民间组织报告(2014)》。报告认为,尽管我国民间组织有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发展基础、内部结构、运作方式、筹款、合规性、管理能力和招募人才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困境与挑战。

    第一,民间组织的结构缺陷。表现在民间自发组织少、社会服务组织少、专业性组织少。第二,草根组织筹款困难。民间组织没有公募资质,缺少专业筹款人才;官办组织垄断募捐,流向草根组织的捐款极为有限;资助型基金会太少;公众不认可公益有成本,希望每分钱都直接用在服务对象上。第三,民间组织的违法违规现象亟待加强监管。大肆敛财或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以及对分支机构和代表机构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第四,民间组织的管理能力与营销能力不足。第五,民间组织专业人才匮乏和工作人员待遇差并存。(方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