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明年消费增速或低于今年
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增长点将逐步形成
2014-12-30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朝胜29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表示,明年国内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增速可能会低于2014年。

    李朝胜表示,明年消费市场存在诸多有利因素。一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农村居民收入连续5年超过城镇,为扩大消费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热点消费加速形成,消费空间得以扩展,随着国家推出鼓励信息、养老、文化等消费促进政策,居民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养老消费、教育文化消费、旅游健身等消费需求日益增加; 三是新型消费群体已经兴起,消费潜力得到了一定释放,年轻群体改变了低消费、高储蓄的传统,将对消费稳定增长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

    但李朝胜也指出,当前较快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的难度不小,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仍然较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比较大,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财政收入增速也在下滑。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的难度在增大,将对居民消费形成一定的制约。

    同时,部分消费热点拉动作用减弱,服务消费等领域供给不足,消费环境有待完善等都影响了消费需求的释放。

    李朝胜表示,明年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将逐步形成。一是信息消费,网络零售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4G技术促进产品和服务更新换代。二是大众化服务消费,特别是大众餐饮、养老健康、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增长的空间较大。三是绿色消费,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建设加速发展,智能化、节能环保产品市场非常广阔。四是农村消费,农村家电、交通等消费开始进入升级换代的新阶段。乡镇居民综合服务的潜力非常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