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
激发人体再生修复系统或将带来心脑血管病治疗新突破
2015-01-09     □记者 樊曦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指划伤后,不需要治疗或擦药,过一段时间伤口就会自行愈合。人体这样的再生修复能力能不能应用其它疾病的治疗之中?专家表示,模拟生物电信号,激发人体的再生修复系统,或将为治疗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带来重大突破。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健康中国论坛”上,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朱依谆表示,通过实验发现,在肌体受到损伤的时候,利用能够发出生物电信号的“生物核”器械之后,人体的损伤明显减少。“用生物电去刺激人体修复系统后发现,有心肌缺血症状的病人其心梗面积明显减少,心梗的发生率也明显降低。此外,血管弹性扩张,对控制血压也有明显改善作用。”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生物学家罗伯特·贝克就曾撰文指出,动物或人体受伤后,受伤处的神经会产生生物电信号。当大脑接收到这一信号后,立即启动再生修复系统,指挥多种原胚细胞对创伤处的神经、血管、肌肉、骨骼进行再生修复。这一发现被称为“创伤电流理论”。

然而,人体心脑血管的病变是一个十分缓慢的积累过程,病变处的神经细胞不认为这是一种创伤。因此,不会向大脑发送修复信号,再生系统无法开启,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的病变无法自我修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