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转型求升级还需合法 券商股首次进市值前十
2015-01-09     □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年报预览过五成预增

长期牛市还需业绩支撑

据报道,截至1月4日A股已经有10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预报,其中预计业绩上升(含扭亏)的公司有575家,占比55%。在给出利润变动范围的1009家公司中,119家明确预计亏损,720家明确预计盈利。在明确预计亏损的119家上市公司中,33家为继续亏损,86家为首次亏损;在明确预计盈利的720家公司中,扭亏的公司有77家。

每次行情到来总得有个说辞,年度报告又是一个卖点。与牛市的红红火火相比,已经发布的1000多家上市公司2014业绩预报,却显得不温不火。业绩上升的仅占55%,首次亏损的有86家。如果从行业看,这种并不乐观的数字并不少见。如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已有94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为55家;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103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为54家;房地产行业有27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有10家,但预计将出现首亏的公司也达到5家。当然,现在的数字还仅仅是一部分上市公司的数字,总体数字或许会更好些,但是从业绩看,与牛气冲天的股市行情相比还是显得弱了些。业绩仍然是上市公司行情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上市公司还是要把业绩增长放在经营的主要位置上。

中科云网屡遭证监会点名谋转型升级还需合法合规

据报道,2014年10月,中科云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后,2014年12月,证监会对涉嫌操纵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中科云网也被点名。2014年12月30日,董事长孟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孟凯在“十一”之后就一直在境外迟迟未归。短时间被监管部门三次点名,有人形容中科云网的处境相当不妙。

中科云网是近期股市中最活跃的股票之一。从2013年7月至今,中科云网经历了3波股价的上涨,从最低每股2.98元涨至最高每股超过12元。这3波股价上涨,分别对应公司向环保、影视和新媒体的3次转型。从湘鄂情的餐饮业起家,到大规模、全方位的转型转产,中科云网敢于彻底“壮士断腕”,一时间曾得到市场和媒体的赞誉。然而,叫好声不断抵不过监管层的追踪调查,由于遭到证监会的调查,中科云网筹划的非公开发行已被迫暂停,这次非公开发行原本可以为上市公司募集24.8亿资金“补血”,此外中科云网还面临着公司债兑付危机,这些都给公司前景蒙上了阴影。转型没有错,但是违规违法不可行。这是底线,也是不能碰触的红线。中科云网这次真成了反面教员。

力帆退出足球俱乐部传闻互联网公司接棒

力帆集团将转让足球俱乐部一事在坊间传了几个月后,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据公开消息,接手球队的新东家是北京一家国际互联网金融投资公司,转让价格在1亿元左右。转让条件则充分尊重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提出的“球队至少在重庆待3年”的要求。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力帆集团开始经营足球俱乐部,历年投资不菲。在足球市场有所好转的今天选择退出,可能与资金紧张有一定关系。尹明善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介入足球俱乐部在其家族内部并未得到支持;力帆股份近几年财报也显示,也未有针对力帆俱乐部的相关支出。这意味着,力帆俱乐部的经营在一定程度上由尹明善个人资产支撑。

足球在中国是个复杂问题。足球市场远未成熟,足球俱乐部的体制机制没有理顺,这是各界公认的足球现状。奇怪的是,大声责骂中国足球的不在少数,继续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也还络绎不绝。前不久曾经传出马云进入足球的消息,一时间成为媒体热点。这次力帆退出,又有互联网公司介入。“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不足为怪。但可以肯定的是,足球市场化一定要玩真的,不要有地方政府的介入,不要成为某些官员的政绩名片。还要说的是,玩足球是个烧钱的游戏,在国外也不是谁都能进入的领域,并且有与其他产业相差很大的游戏规则。没有先巨亏的思想准备,最好知难而退。

金融能源包揽市值前十券商中信证券首次入围

2014年A股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排定座次,尽管前十大市值公司的成员较往年没有太大变化,但仍然能从榜单上窥见一些端倪。从2010年至2014年的情况看,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作为A股市值前四名公司的地位岿然不动,其中中国石油的市值一直保持在1万亿之上。今年银行、券商、保险3大金融股重展雄风,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A股市值均突破万亿,市值超万亿的公司有3家为A股市场近5年来首次出现。2011年及2012年稳居第八位的贵州茅台,2013年跌出前十为第15名,2014年跌至第18名。

前十名市值大公司相对稳定,这在所有股市大致如此。引人注目的是,在煤炭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神华依然能入围前十。而券商股无疑是去年市场上表现最强的板块,中信证券挤进了前十名,并跻身亚洲第一、全球第四,仅落后于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UBS。冷静分析,十大公司除了金融股,就是能源股,制造业、电信业乃至红极一时的电商业,都未能入选。我们还缺少苹果、三星、微软这样的新兴产业领头羊,甚至连阿里这样的电商也没能在A股安家。我们的上市公司产业结构显然出了问题,实体经济显然未能跟上资本市场扩张的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