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战略升级 中行率先布局“一带一路”
计划三年内相关授信达千亿美元
2015-01-09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跨境业务和海外业务作为战略目标的中行对其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布局提出了新目标。在“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战略发布之后,中行也欲率先布局和其相关的金融服务领域。据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林景臻透露,中行已经做了“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战略准备,力争在2015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授信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授信金额达到1000亿美元。

“虽然发改委关于‘一带一路’的最后规划还没正式出台,但我们已经把能够想到的、涵盖范围最大的65个国家全部囊括进去,做了相应的战略准备。”林景臻称,相关战略和目标还需经过行里批准。他还表示,2015年中行还将大力推动人民币在离岸金融中心“一带一路”所覆盖的区域以及中国具有较高影响力区域的广泛应用,以及在“走出去”重大项目中的应用。

“一带一路”相关布局只是中行支持企业“走出去”金融战略中的一部分,这一战略还包括:全力推进出口信贷项目融资、船舶融资、飞机融资等结构化融资产品,2015年力争续做出口信贷和结构化融资项目金额达到100亿美元;抢抓重大跨境并购和重组项目,提升在该领域影响力,努力实现全年新签约跨境并购贷项目贷款25个,签约金额超过100亿美元这一目标。

林景臻还透露,中行将重点关注央企和民营企业在本轮“走出去”的金融需求,尤其是在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中行刚刚与中国民营经济合作商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推动双方在企业和项目层面的金融合作,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积极的战略支持。与此同时,中行在此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中,还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程军表示,中行已经在全球进行“四点布局”,选取上海、新加坡、伦敦和纽约作为能源、有色金属和农产品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提供融资、结算、套期保值等服务。

支持企业“走出去”一直是中行海外战略的重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中行累计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项目1332个,累计提供贷款承诺1152亿美元,其中支持中资企业海外并购项目143个,签约项目总额达424.5亿美元,相关融资规模居同业领先。

据程军介绍,服务企业“走出去”产生的收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海外机构的业务收入,二是国内机构服务“走出去”企业的业务收入。“2011年后,中行海外机构的净利润占比和海外机构的总资产都快速上升,利润增速快于国内机构利润增速;国内有很多服务于企业‘走出去’的业务,如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利润率也高于传统业务。因此,如果‘走出去’这块蓝海领域用好的话,我相信这方面的潜力会更大。”程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