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瑞股份“联姻”不成上演“诉讼逼宫”
被诉企业海斯凯尔诉讼反击对方商业诋毁
2015-01-13     □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合作不成后找由头诉讼,但被对方反诉“商业诋毁”。福瑞股份日前公告称,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斯凯尔)以“商业诋毁纠纷”为由,在上海起诉其旗下公司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福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福瑞股份曾以涉嫌侵犯专利权、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问题起诉对方。《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斯凯尔是一家创新型企业,福瑞股份曾与其接触谈论合作事项,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海斯凯尔动了福瑞的“奶酪”

“2012年海斯凯尔进入市场,我们就开始关注对方。他们的产品已在国家专利局申请了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但我们一直没有开始行动。”福瑞股份总经理林欣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福瑞股份子公司法国Echosens公司2003年推出了全球首台肝病无创定量诊断设备FibroScan。该设备采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2005年其商标在中国获得保护。目前,国内有三家医疗器械企业生产该类产品,除了福瑞股份外,就是海斯凯尔和一体医疗。

林欣说,法国Echosens公司的销售收入占上市公司的40%,利润超过50%。截至去年底,FibroScan在国内装机量达300台。

让福瑞股份同海斯凯尔较真的原因是,海斯凯尔壮大起来,成为竞争对手。“他们四处做宣传卖产品,但在宣传单上竟然套用了我们公司的名字,误导了消费者。”法国Echosens公司首席代表邓丽娟说,海斯凯尔官网的宣传页上甚至出现了侵权的文字。

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三个博士于2010年创立。该公司总经理邵金华介绍,2008年启动了无创肝纤维化诊断仪的研发,2012年5月注册了产品肝脏纤维化无创检测系统FibroTouch,其集成采用了二维影像和瞬时弹性成像技术。

“2012年进入市场后,累计销售额7000万元,产品在许多全国知名三甲医院使用。我们比FibroScan同等功能产品的价格便宜30万至40万元。”邵金华向记者出示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的医生在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刊登的用FibroTouch开展的临床研究论文。

福瑞先“礼”后兵

自2014年9月开始,福瑞股份分别在北京、郑州、许昌起诉海斯凯尔。“北京是诉不正当竞争,要求赔偿1060万元,郑州是诉专利侵权,要求赔偿1050万元,在许昌是诉商标侵权。”邓丽娟说,三地法院都已出示立案凭证。但邵金华表示,只收到郑州的送达。

“开始我们觉得起诉无所谓,但后来福瑞开始给国内20多家医院发律师函,这大大地影响了海斯凯尔的业务。”邵金华说,海斯凯尔觉得应该借助司法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因此在2014年12月底向上海法院起诉,要求福瑞股份赔偿3600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福瑞股份起诉海斯凯尔前,2014年8月双方曾有过一次接触,并谈及合作话题。

“福瑞想并购海斯凯尔,找我们几个合伙人一起去商谈。”邵金华说,海斯凯尔刚起步,还想继续做下去。

福瑞股份并不避讳谈及那次会谈。“我与邵金华他们在福瑞股份北京总部的办公室里会谈,表达了自己的善意,不想起诉他们、只想合作。提出了两种合作方案,一是由福瑞股份向海斯凯尔进行专利授权;二是双方分别拿出一定股份,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林欣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要对股东负责,成立合资公司肯定会选择控股;海斯凯尔觉得他们这样做,可能会失去对产品的控制权,因此那次会谈没有结果。

2014年9月10日,福瑞股份孙公司、法国Echosens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海斯凯尔不正当竞争。邓丽娟说,FibroScan也就是至今为止唯一拥有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的医疗诊断设备。

而邵金华坚持认为,FibroTouch是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无创肝脏健康诊断系统,是具有国际化的创新性产品。

重演“诉讼逼宫”旧戏

福瑞股份诉讼维权并不鲜见。甚至有分析师认为,诉讼打压已经成为这家公司重要的商业竞争策略。

2014年7月15日,福瑞股份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一体医疗产品侵犯专利。此前,福瑞股份与一体医疗一直处于专利口水战中,但一直未有实质行动。6月18日,北大医药公告收购深圳一体医疗100%股权。福瑞股份选择在并购的关键时间节点采取法律手段维权。2014年7月25日,一体集团与福瑞股份关于专利纠纷达成和解协议,上海回波同意撤诉。一体集团向上海回波支付专利实施许可费2600万元。

这次,福瑞股份将矛头指向了海斯凯尔,而且对这场诉讼很有信心。

“海斯凯尔比一体医疗走得更远,肝纤维化诊断仪不是一体医疗的发展重点。我们不希望赶尽杀绝所有的竞争对手,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是鼓励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福瑞股份现在起诉海斯凯尔,并不排斥大家还有合作的可能。”林欣说,一体医疗是一个有实力的企业,而对初创型企业海斯凯尔来说,几千万元的专利许可费非常昂贵。

不过,邵金华的态度非常坚决。他说,海斯凯尔的产品比福瑞有诸多优势,只是比起福瑞股份的体量,他们仅是一家创业公司。现在很多投资机构想与海斯凯尔合作,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的声誉胜过一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