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提前实现财政平衡目标
2015-0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德国联邦财政部13日宣布,德国联邦政府2014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提前一年达到目标,也是德国政府1969年以来首次实现财政平衡。

联邦财政部初步数据显示,德国政府2014年税务收入2708亿欧元(约合3184.6亿美元),行政收费等其他收入247亿欧元,总支出2955亿欧元。德国政府原计划2015年实现收支平衡,此前曾多次重申这一目标。分析人士指出,德国希望借此为其他欧元区成员国树立榜样,为其一直主张的严格财政纪律做出表率。

财政部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税收增长的“积极趋势”和由于欧洲央行低利率导致的信贷利息支付“显著降低”。

2014年,德国政府实际税收比预算高26亿欧元,实际支出较预算低10亿欧元,创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财政部说,按照预算,德国将在2014年新增债务65亿欧元,但实际上没有增加任何借款。

不过,其欧洲伙伴、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德国过于强调财政平衡可能不利于德国本身及欧元区经济增长,德国应该充分利用其财政空间扩大公共投资,在刺激本国经济的同时促进从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进口,进而拉动欧元区增长。

去年11月,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宣布,德国计划于2016年至2018年在不新增债务的前提下追加公共投资100亿欧元,用于基础设施、提高能效等领域。(唐志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