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的移动金融攻略:力促经营模式转型
2015-01-16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金融的竞争愈演愈烈,监管层和商业银行也开始发力。1月13日,央行下发指导意见,力推移动金融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这预示着,“指尖金融”将迎来日趋激烈的争夺战。

易观智库最新发布手机银行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三季度,全国手机银行客户交易金额环比增长达到26.3%,其中,建行、工行、民生银行占据市场前三甲位置。

与这些国有大行不同,民生银行的移动金融战略目的性更强,“一部手机就是一个银行网点”。民生银行计划,将手机银行打造成一个从移动金融到移动生活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并以此推动经营转型。

移动金融的后发优势

“纵观全行业,民生银行在手机银行领域‘起步不算早’,但‘起点很高’,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该行推出手机银行以来,凭借丰富的基础服务、领先的特色功能、流畅的用户体验、竞争力强的优惠定价,赢得了广大客户的支持和信赖,市场规模呈持续暴发式增长。

2012年7月,民生银行正式上线手机银行,但起步晚并不一定发展慢。统计显示,民生手机银行客户数在2012年就突破100万户,2014年7月初达到1000万户,到2014年12月底超过1300万户。民生银行手机银行的交易量也随之攀升,2013年,民生手机银行交易量达1.13万亿元,成为国内首批突破万亿元的银行之一;2014年12月中旬,民生手机银行年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交易笔数超1.5亿笔。

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相比,有效时间和交易频次等数据,更能反映一家银行移动金融业务的深度和广度。艾瑞咨询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人均有效使用时长达到15.1分钟,户均交易笔数超10笔,户均交易额逾20万元,均为同业最高。

“移动金融市场无限广阔,需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推出简便实惠的金融服务,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客户。”上述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负责人表示,该行紧盯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及同业动态,大力创新产品和服务,让更多用户享受到了“不一样”的移动金融服务。通过手机银行客户之声功能、电话银行、舆情监控、APP下载评论以及知名论坛和门户网站等渠道,广泛收集客户反馈,据此不断完善手机银行功能、优化用户体验。

互联网思维力促经营模式转型

眼下,移动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移动金融成为备受青睐的主流金融服务方式。但是,在移动金融领域,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已抢占先机,商业银行面临多方挑战。不过,手机用户几乎无处不在,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为银行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

手机银行诞生之初,对于银行来说,只是多了一个服务客户的渠道。而在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并且逐步迈入移动互联时代的当口,移动金融业务的发展,对于银行来说,可能就意味着经营转型。移动互联网这种随身、便捷的优势,颠覆了银行长期以来以网点和人员为依托的经营模式,在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产品营销和服务能力。这对于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主要靠息差盈利而压力倍增的银行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未来一部手机就是一个银行网点,手机银行将是未来银行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上述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加快向移动消费平台演变,商业银行应从服务理念、渠道建设、产品创新、运营方式、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和系统构架,将手机银行打造成一个从移动金融到移动生活的全方位服务平台,并以此推动经营转型。

在当前移动金融需求大暴发的机遇期,快速扩张手机银行,做大移动金融市场份额,已经成为民生银行管理层高度重视的战略方向。据民生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行长毛晓峰上任伊始就开始了一轮密集调研活动,听取了多家分行、总行部门的业务发展情况汇报,对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寄予厚望,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经营机构牢牢抓住移动金融大发展的契机,切实执行大力发展手机银行战略,将手机银行打造成助推全行业务做大做强的重要平台。”毛晓峰表示。

目前,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已开始着手制定手机银行未来发展规划,预计将在产品功能、客户体验、支付应用等多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深耕移动金融市场,实现手机银行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