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ald
风向标
2015-01-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三方支付年交易量近23万亿

以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预付费卡、POS收单等为首的第三方支付业近年来在国内蓬勃发展,2014年总交易量预计约23万亿元。但与此同时,接连出现的安全事件、监管风暴以及支付机构倒闭等现象,也引发社会的关注。专家认为,第三方支付已成为中国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线下融合、跨境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有望成为第三方支付业未来的新“蓝海”。

所谓第三方支付,指独立于商户和银行,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机构。近年来中国第三方支付交易量一直快速攀升。艾瑞咨询预测,2014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预计达23.3万亿元,2015年将达31.2万亿元,2016年将达41.3万亿元。

易观智库认为,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源于几方面因素: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继续增大;更多传统行业随着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程度的加深,逐渐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应用市场;第三方支付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布局,线下银行卡收单市场交易规模增长迅速,成为继互联网支付市场后一个快速增长的领域等。

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快速发展同时,也暴露出诸如资金安全性、信息安全性、内控机制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比如为抢占市场份额和客户资源,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推出更为简单、便捷的支付工具,但在简化用户操作界面和支付流程的同时,交易安全控制上的风险漏洞逐步暴露。“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能否真正在防风险与增效率之间实现平衡,努力提高业务创新的稳健性,决定着整个行业发展的前途。”业内专家称。(高少华 姚玉洁 王璨)

2014互联网细分领域评价发布阿里巴巴和腾讯独占鳌头

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互联网细分领域评价》(以下简称“《评价》”)显示,在国内B2B电商平台和网游领域,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独占鳌头。

《评价》显示,在国内14家比较知名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中,从企业营收、日均覆盖人数、人均单日访问次数等方面指标综合评判,阿里巴巴占据第一。研究显示,B2B电商平台领域,流量不再为王,流量经营也不再是主导。这主要源于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不同,各个平台开始拼服务,拼产品,拼理念。

在网络游戏领域,根据收入规模、成长能力、盈利能力、研发投入及用户量等5个方面的指标,评出国内网络游戏前十名,其中腾讯位列第一,其次是网易和盛大游戏。《评价》显示,国内网游成长势头迅猛,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盈利能力强劲,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4年前三季度,前三强企业的营业利润之和达到239亿元,占网游十强全部营业利润的95.6%。从前三强网游业务占10强比例来看,2014年为81.1%,2013年为81.32%。尤其是,腾讯游戏收入遥遥领先,远远超过网易和盛大游戏。《评价》预测,在网游方面,知识产权(IP)将成为产业竞争要素,电视游戏有望崛起,游戏操作方式和玩家结构将趋于多元化。(李静)

爱普生发布墨仓式新品

秉承“顾客优先”的经营理念,爱普生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凭借其独有的“省、小、精技术”,一路以抢跑的姿态,创造为客户带来惊喜和感动的产品和服务。日前,爱普生墨仓式家族再次发力,在秉承墨仓式“省、好、多”优势的基础上,重磅推出墨仓式L1300A3+高速图形设计专用打印机、墨仓式L1800A3+影像设计专用打印机,以及拥有“智能小王子”美誉的墨仓式L455无线一体机,填补了A3墨仓式市场空白,拓宽了应用领域,提升了产品性能,使得墨仓式家族得以进一步壮大与完善,同时也标志着爱普生墨仓式打印机进入了全新的智能时代。

三年来,从第一台墨仓式单功能打印机L101的诞生,到配置了无线Wi-Fi连接功能的墨仓式L358无线一体机的出现,再到具有四合一功能的墨仓式L558无线传真一体机问世,以及工作组级墨仓式WP系列产品的推出,“墨仓式”已经从单一产品衍生为家族。墨仓式——这一打印机新品类,满足了家庭、SOHO、商务、企业等不同用户的多层次需求。同时,墨仓式开创了“黑白仅需1分5,彩色仅需4分3”的低成本打印先河,并迅速赢得用户与市场的高度认可。 (郑燃)

富士施乐全新A3黑白数码

多功能机上市

富士施乐日前推出了“中国定制”家族三款全新A3黑白数码多功能机。除延续上一代“中国定制”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外,三款新品在生产效率、纸张处理能力、成本控制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为中国中小企业用户带来了更加高效、便捷、节能的数码办公新选择。

富士施乐自提出“价值”与“销量”的中国战略后,连续推出专门为中国中小企业用户量身定制的系列“中国定制”产品,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次发布的“中国定制”产品包括A3黑白数码多功能机DocuCentre S2011 DocuCentre S2320/S2520三款新品。三款产品均具备打印、复印和扫描三项功能,在性能上表现突出。根据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三款产品被赋予更多实用功能,特别是一键式身份证复印功能可实现同时复印两张身份证,极大满足了市场需求。(郑燃)

全球首家虚拟现实商业项目Wasai

落地中国

近日,虚拟现实商业项目Wasai正式落地。Wasai包含哇噻3D沉浸式虚拟现实头盔、虚拟现实游戏、周边硬设和哇塞虚拟现实体验馆等一整套虚拟现实商业化应用解决方案。哇噻虚拟现实体验馆的推出,是虚拟现实娱乐科技在中国的首次“变现”,意味着全球首家虚拟现实商业项目的成功落地。该项目由北京太阳系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立。

虚拟现实技术是一项高科技集成技术,综合了计算机仿真技术、人工智能、3D立体显示、人机交互、传感等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在虚拟现实技术的作用下,用计算机生成逼真的三维视、听、嗅等感觉,人可以将自己“投射”到各种环境中,人们常接触的3D、4D、5D电影等就在此类范畴。(刘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