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级碳基金在沪成立 上海碳市场发展迅速
2015-01-20     □记者 李荣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18日宣布,海通宝碳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在其交易平台上正式启动。自我国碳交易试点启动以来,上海碳市场发展迅速。

据了解,海通宝碳基金拟定总体规模达2亿元人民币,体量居国内碳基金前茅,也是首个大型券商参与的针对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专项投资基金。海通宝碳基金由海通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行,海通新能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人和管理者,对全国范围内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进行投资。业内人士认为,海通证券参与基金的设立,不仅标志着碳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通,也标志着碳排放权交易和碳金融体系的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上海环交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自碳市场概念进入中国直至如今全国碳交易试点开展以来,碳市场始终因其较强的专业性,约束了金融资本的进入。而大多数碳资产管理企业的规模也限制了其融入主流金融市场的步伐。此次,上海环交所与相关机构合作,研究了多种专业金融工具的运用方法,探讨了一系列金融解决方案,最终成功推动了该支基金的成立。此类基金如果顺利发挥功能,将提升碳资产的价值,同时填补碳金融行业的空白,对整个碳金融行业和节能环保领域有重要意义。

据悉,自2013年我国碳交易试点启动以来,上海碳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1月中旬,已成交碳配额200多万吨。上海碳市场正在探索产品和机制创新,其中包括核证自愿减排量的质押、碳期权合同、碳基金等新兴领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