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微博
2015-01-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管清友:

2014年12月单月贸易顺差3045亿元人民币,FDI为133亿美元。但12月当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仍然下降1184亿元人民币,且新增外汇存款也少增186亿元,只能说明确实遭遇了资本外流。外汇占款大幅收缩是降准消失的重要原因之一。央行可能会迫于资本流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贬值预期增强——资本加剧流出——更大的基础货币缺口恶性循环的干扰,最终推迟降准。

连平:

2015年,政策与资金将成为楼市两大托底因素。政策红利叠加将助力楼市实现“软着陆”;货币环境偏松则有利于行业资金面持续向好,“筑底企稳”将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主题词。2015年销售复苏可能较早,投资增速触底则尚需时日。市场难以恢复2009年和2012年的热度,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全年可能呈个位数增长,同时城市间成交分化将进一步发展。2015年房价可能稳中微升,其中涨价压力有可能出现在下半年。

丁志杰:

2013年末央行外汇占款26.43万亿元人民币,2014年11月末27.20万亿元,增加7700亿元,如果全是现汇交易,意味着央行通过买入外汇形成的新增外汇储备就超过1200亿美元,这个数不包括外汇储备投资的收益。然而,2013年末外汇储备3.82万亿美元,2014年末3.84万亿美元,只增加200亿美元。

李佐军:

结构优化包括工业化、城镇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其实质是分工协作的深化。结构优化是过程性动力,是因为结构优化最终依赖于制度变革。从结构优化中的工业化来看,假设一个农业劳动力年收入5000元左右,同样一个人转移到非农业岗位后年收入可达到3万元以上,千百万个农业劳动力向工业转移,就能大大提高国民经济效率,促进经济增长。

杨红旭:

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同比增长8.6%,而2007年高达32.4%,这是1991年以来增速首次重回个位数。全国如此,部分省份更糟糕。需要指出的是,土地出让金属于地方政府基金,不在财政收入之列。可推断,全国及地方财源趋紧,要想增加收入,地方政府只能更加依赖土地出让金。

向威达:

A股暴跌原因有三:证监会查两融违规、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来源和用途是直接原因。沪指前期涨幅过大,获利回吐压力很大。证监会、银监会齐出手是一种政府信号,管理层不希望股市涨得太快,慢牛更合理。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