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沪港通后再推两地基金互认
2015-01-20     □记者 郎婧婧 香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透露,2014年底开通沪港通以来,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便利投资者投资更为丰富的产品,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两地基金互认,通过基金互认加深内地与香港长期稳定的合作。此外,为便利企业到海外上市,过去对企业规模和盈利条件有一些限制,现在没有限制了,未来企业在境内上市也不再需要盈利条件。

肖钢当日在出席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时指出,近年来内地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基金、券商、资管业务发展迅速,但境内产品的种类和参与境外投资的途径有限,资产配置的范围也受到限制,这就迫切要求继续深化内地和香港的金融合作,完善QFII、RQFII制度,使投资更加便利化。同时,也要推进内地的投资者到香港来投资,进一步推动两地金融互认,加强两地跨境业务的发展。

沪港通实践仅两个月,时间短且缺乏经验。肖钢指出,下一步要根据试点运行的情况,不断优化沪港通的机制,充分发挥好沪港通的桥梁纽带作用。

肖钢具体分析称,首先,两地投资者要熟悉对方有关规则。这个机制是在承认两地市场规则差异、制度差异的前提下进行的,也就是不改变两地投资者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投资者怎样来适应对方的规则,还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了解对方的市场,比如说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香港的上市公司不是很熟悉,香港上市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内地投资者看得不多。相类似的是,香港投资者和国际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操作也不适应、不熟悉。比如,内地市场设有10%涨跌停板机制,香港市场没有。此外,内地市场有风险控制机制,不能卖空,账户中一定要有股票才能卖,国际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基金经理很不适应,要把券挪到账户里才能卖掉,等等。这些方面需要花一定时间使得双方投资者相互认识对方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