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
银行间资金面延续稳中趋松态势
2015-01-21     □记者 张莫 杨溢仁 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继续“缺席”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例行操作连续第十四次暂停。央行上一次公开市场操作还是在去年11月25日,为50亿元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3.20%。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年初银行超储率较高、央行明确同业存款暂不需缴纳准备金、今年1月资金面相较去年扰动因素较少、周中市场确认央行对到期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续做等四方面因素,使得本周资金面显著偏松并大大好于此前预期。随着新股申购资金从周四开始陆续解冻,资金面已轻松渡过新股申购扰动期。

宏源证券宏观团队20日发布报告称,央行继续维持零操作,仍以稳为主。本周将有2万亿元新股解冻资金,数据显示,仅在周一(1月19日),解冻的打新资金高达4821亿元。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至今已空窗近两个月的时间,但年初以来,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延续了稳中趋松的态势,并未出现明显收紧迹象。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小幅波动。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行至2.652%、3.744%、4.686%的位置,表现较为平稳。

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在大量MLF到期、财政缴款上收启动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之所以仍未呈现紧张局面,主要受益于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年前财政集中投放资金使用的滞后效应,使得部分财政资金投放滞后到了新年。其次,是市场传闻央行针对部分MLF到期资金进行了续作。再者,是近期股市降温明显,市场成交量亦显著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张晓慧日前撰文指出,展望今后,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仍将保持审慎和稳健,即会在基础条件出现较大变化时适时适度调整,防止经济出现惯性下滑,同时也会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

不过,宏源证券指出,随着缴税截止日临近,且不排除春节之前再一轮IPO的可能性,资金面仍面临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