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2014年铁矿石发运量首超3亿吨
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产出
2015-01-21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20日表示,该公司2014年全年铁矿石发运量首次超过3亿吨,2015年还将进一步扩大产出。分析称,这或将加剧铁矿石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令铁矿石价格继续承压。

力拓当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10月至12月,力拓铁矿石总产量为7910万吨,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3%;同期铁矿石发运量为8220万吨,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5%。2014全年,铁矿石总产量为2.954亿吨,稍高于目标产量2.95亿吨,同比增长11%;同期铁矿石发运量3.026亿吨,同比增长17%。力拓还表示,2015年,该公司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开采量预计将达3.3亿吨。

力拓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表示,2014年力拓所有主要产品的产出均达到了目标水平。尽管面临市场挑战,但力拓将继续专注于提升产品开采和商业运营,利用低成本优势,将股东利益最大化。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承诺提高回报率已成为力拓留住股东的重要手段,因当前投资者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的恐慌中纷纷从大宗商品中撤资。力拓一直坚称提高铁矿石产量是最符合股东利益的发展战略,尽管有批评人士认为,这一行为加剧了铁矿石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局面,从而导致铁矿石价格下滑。

铁矿石是2014年表现最差的大宗商品之一。因力拓、必和必拓、FMG等澳大利亚生产商大幅提高产能,全球铁矿石供应量不断增加。另外,最大市场中国方面的需求则有所放缓。受上述因素影响,去年铁矿石价格从每吨140美元一路跌至约每吨70美元,全年降幅超47%。分析师普遍预计,铁矿石价格在短期内难以回升。

事实上,在大宗商品价格大跌的过程中,对铁矿石生产高度依赖的力拓是最先受到影响的企业之一。力拓将在2月12日公布2014年全年财报。据分析师预计,受铁矿石价格下滑的影响,该公司利润将下滑近10%,至约90亿美元。

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滑,但由于力拓享有较低的生产成本,因此一直在扩大产能,以增加其市场份额。

据法新社报道,力拓铁矿石产量增加主要受益于澳大利亚西部的皮尔巴拉地区的产能提高。去年,该地区铁矿石产量增加12%,至2.806亿吨的历史新高,其中力拓占2.249亿吨。另外,2014年皮尔巴拉地区的销售量也达到了创纪录水平,增长18%,至2.883亿吨,其中力拓占2.315亿吨,因其致力于降低库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力拓计划到2017年将皮尔巴拉的铁矿石产出增至至少3.5亿吨。目前,力拓已花费数十亿美元在澳大利亚港口拉姆贝特角建立更多泊位,扩大皮尔巴拉的铁路线。

据法新社报道,力拓股价在20日早盘交易中下跌1.35%,至53.43澳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