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用“新”字诀解读世界
2015-01-22     □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又到了达沃斯时间。每年这个时候,有关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策略以及大反思,都会从这座瑞士小城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将冬季年会主题定为“全球新局势”,试图继续启发并指引全球政策制定者、商业决策者、市场投资者应对新挑战。

粗算起来,今年是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七年,世界经济早已步入以慢复苏为特征的后危机时代,由世界经济版图重构带来的社会、政治和商业巨变,也沉淀为活色生香的“新常态”,甚至可能沦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心的“新平庸”。在这样的语境下,本次世界经济论坛所言“全球新局势”还能新在何处?

论坛主办方的解释是这样的:“目前全球局势错综复杂、脆弱不稳,危及全球、区域和国家取得的进展,甚至可能终结始于1989年的经济一体化时代与国际合作局面”。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的谆谆教诲仿佛就在耳边,我们面临着政治、经济、社会尤其是技术领域的重大转型,这些正在改变我们对未来的长期构想,导致‘全球新局势’局面的出现,影响着未来的决策。换句话说,施瓦布希望人们通过本次达沃斯年会意识到,经过金融危机洗礼的整个世界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上,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在一起,令全球经济的未来充满变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是世界经济形成新格局,还是世界能源划分新版图,或者全球资金进行新一轮大搬家?种种猜测皆有可能。

回过头来看,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这些年中,达沃斯年会的主题设置均以“向前看”为标杆,一方面试图还原世界经济变迁的因果得失,另一方面则继续求解那些已经和正在困扰人类社会的各类难题,整个论坛的所思所虑远远超出了经济范畴。

字面上看,从2009年达沃斯年会所设主题“构建危机后的世界”到2010年的“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再到之后的“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2011)、“大转型:塑造新模式”(2012)、“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2013)以及“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2014),可谓一个“新”字诀贯穿始终。发现新格局、探讨新形势、应对新变化,自然是世界经济论坛的使命,而更新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加深他们对社会的领悟,提升他们对自然的敬畏,也是达沃斯年会的题中之义。正如施瓦布此前说的那样,“我们应该寻找解决根本性问题的方法,应该用更有建设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探寻未来,这正是达沃斯年会的宗旨所在”。

回到本届达沃斯年会,与会者可能会讨论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或者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全球市场剧烈动荡而担忧,还可能围绕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命运展开争论。这些交流将证明,在地缘政治危局、货币政策冲突、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新一轮世界经济增长或许将以颠覆之前趋势的大转变为特点,而由此产生的系统性风险也将回到我们的视野当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