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预警问题P2P平台 6成企业被点名
互联网金融黑名单引业内争议
2015-01-22     □记者 刘丽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份最新出炉的互联网金融评级报告在网贷行业内引发轩然大波。1月2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旗下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依据其对全国约1400家网贷平台的评级结果,确定了266个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黑名单和676个预警名单,并予以公布。

大公称,这是针对我国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的首份黑名单及预警名单。大公还表示,被列入预警名单的平台和债项均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全面;债务偿还能力存在比较严重问题;经营管理存在重大风险,严重影响存续能力;偿债能力或信用风险水平严重恶化,可能发生短期债务违约或引发重大流动性风险;存在虚假担保等严重欺诈行为;发生其他重大信用风险事件等。

此次评级范围为全国1395个网贷平台,被列在黑名单和预警名单中的942家平台企业占了总数的约67%。尤其引发业内人士关注的是,陆金所、拍拍贷等知名P2P平台也“榜上有名”。对此,有不少P2P从业人员质疑该名单的准确性。

大公的网贷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发布不久后,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就发布声明称,经协会了解,“大公”评定“黑名单”及“预警名单”的数据源主要为网贷平台披露的债务人信息以及平台自身信息,涉及平台特征与平台经营风险等内容。对于这些数据,“大公”尚未说明相关的数据获取与更新机制,亦未披露评价模型的可信度及历史数据拟合情况。协会还表示,“黑名单”或“预警名单”具有负向激励作用,易于成为套利工具。尤其是在监管措施尚未出台的情况下,负面评价缺乏第三方监督与监管,客观性、公正性难以保证,或对合规、合法经营的平台造成严重伤害。

《经济参考报》记者21日也致电“上榜企业”陆金所,对方表示对黑名单一事不予置评。另一“上榜企业”信和大金融法务部也表示不接受采访,但是公司对此会有统一安排。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研究中心表示:“在充分理解网贷评级重要价值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目前的评级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基础尚不稳固。例如,评级标准需要明确,网贷平台作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理论上并不承担信用中介的职责,但在刚性兑付的压力下,一些平台或多或少会介入风险经营业务,评级标准是根据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来设定,对于真实、准确反映平台健康程度有重要影响。另外,数据基础还不牢固,首先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缺乏统一标准,其次行业发展历史较短,相关的数据积累是否能够支撑评级,需要进一步探索。”

针对名单发布后在业内引发的争论和质疑,《经济参考报》记者21日也致电大公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大公未有回应和评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