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跨越百万量级 引领行业大潮
2015-01-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迎来了第100万辆国产BMW下线。成立11年4个月就实现产销规模100万辆,华晨宝马成为在华豪华汽车品牌中跑得最快的一个。在实现量的跨越的同时,华晨宝马还在可持续发展、本土化研发、新能源大潮中着实发挥着引领作用。

引领当地经济文化发展

2003年5月,华晨宝马成立,同年10月第一辆国产BMW投放市场。十余年来,华晨宝马的本土化生产逐年扩大和加快,公司投资不断增加,本土化基石日趋稳固。最近5年,合资企业的投资总额已超过20亿欧元。如今,华晨宝马拥有大东和铁西两大整车生产厂,合并产能每年30万辆。

华晨宝马生产规模的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华晨宝马已连续多年成为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至今已创造了14000多个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为当地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工人和中高层管理人员。促进了相关配套行业及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华晨宝马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280家。通过和BMW的合作,这些企业提升了技术标准、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2014年,宝马集团在华采购总量已占到全球20%份额。

在走向100万辆的历程中,公司还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在资源创新、文化交流和社会融合以及教育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截至目前,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项目已开展10年,超过37万名儿童受益;BMW中国文化之旅已历经8年,并荣获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

引领可持续生产方式创新

2012年5月开业的铁西工厂,在整体设计、生产技术、生产效率和灵活性、生产质量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居世界先进水平。

据了解,铁西工厂的冲压生产线采用全球领先的万吨级6序伺服高速冲压机,冲压速度最高可达每分钟17次,精度可达0.1毫米;此外,车间工作环境也更为舒适,喷漆车间融合了世界最先进理念,采用智能集成喷涂工艺(IPP)、RoDip M型旋转浸涂设备和干式分离系统,效率更高、能耗更低,在水、电消耗、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以及废水排放量上,只有10年前行业平均水平的1/3甚至更低。

新工厂的车身和总装车间也同样采用领先科技和环保理念。车身车间拥有超过600台机器人,能够自动完成复杂的焊接和焊枪更换工作,自动化率高达95%;总装车间拥有转毂测试动能回收和最新节水型车辆清洗和防水测试设备等环保科技。此外,工厂建筑内装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建筑管理系统,遍布厂房和办公楼的逾万个监控探测器进行24小时监测,系统可自动分析和调节能源使用状态,工程人员会准备月度报告对厂房能源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以达到最理想的节能和环保效果。

引领新能源汽车大潮

除了打造100万辆品质卓越能效出色的内燃机汽车,华晨宝马还以开拓者的姿态,引领新能源汽车的大潮,探索个人交通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2013年4月,华晨宝马宣布创立新品牌“之诺”,同年11月推出国内首款高档纯电动SAV——“之诺1E”;2014年2月设立之诺品牌北京城市展厅,同期推出创新的租赁模式;近日,之诺品牌展厅又将入驻上海。

华晨宝马对新能源汽车的承诺由来已久。2010年,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的“Project Echo”就开始了对国内电动车供应商体系的研究;2011年,在上海车展,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概念车的亮相明确了的新能源车发展战略;2014年11月,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广州车展举行世界首发,成为中国第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的豪华商务轿车。

华晨宝马还将可持续发展战略延伸至全价值链,带领利益相关方共同构建汽车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2012年,在业内首创“5S经销商”理念,如今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沈阳等城市的经销商网点进行电动车培训,安装充电设施,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引领本土化研发强势进展

2014年7月,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28年。未来数年,BMW的国产化产品将陆续增加三款新车,届时华晨宝马的总产能将从目前的每年30万辆提升至每年40万辆。

作为深化本土化战略的重要内容,BMW发动机的国产化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华晨宝马的新发动机工厂已在铁西工厂附近开始建设,计划2016年投产。届时,这里将生产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五大核心部件将全部实现本地生产。这间工厂将成为宝马集团在德国本土之外建立的第一座具备铸造车间的发动机工厂。

华晨宝马的本土化研发也将继续加强,迈向“从概念到整车”的愿景。华晨宝马研发中心负责协同宝马集团慕尼黑研发中心的资源,为之诺品牌产品、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BMW车型甚至宝马集团全球产品提供本地化研发支持。目前研发人员达到500人,多数为中国本土人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