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咨文: 奥巴马三提中国的“潜台词”
2015-0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情咨文,是美国总统一年一次的述职报告。在最近几年的国情咨文中,中国或多或少会出现几次。从出现的频率、提及的内容,亦可管窥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美国总统对中国态度的变化。

在1月21日奥巴马的第六次国情咨文中,他三次提到了中国。

第一次,奥巴马说中国在制定规则。他的原话是:“中国试图在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书写规则。这对我们的工人和商业非常不利。我们为什么要容许那样的事情发生呢?我们应该制定规则才对。”

第二次,他说美国正和中国竞争吸引投资。他的原话是:“世界上95%的消费者都在海外,我们不能自我孤立,坐失良机。一半多制造业首席执行官对我说,他们正积极行动,要从中国回收工作机会。让我们再加一条理由,让他们把事情搞定。”

第三次,他提到了去年访华期间的成果。他的原话是:“在北京,我们发表了历史性的声明——美国将把降低碳排放的速度提高一倍;而中国也首次提出要限制排放。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联手,其他国家就因此跟了上来。今年,这个世界终于有希望达成一致,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

至少从表面看,奥巴马更多是在称赞中国。

说中国制定规则,奥巴马显然看到了中国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说要与中国竞争吸引投资,奥巴马感叹的是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赞同与中国合作,奥巴马也暗示中国有大国责任,当然也顺带夸了一下自己。

在称赞之余,其实还可以体会到奥巴马对中国的某种羡慕。记得在此前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曾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说他的政策,就是让美国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理由欧洲和中国能造出最快的火车,或者他们有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新工厂”。

如果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在过去一二十年间,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在提到中国的方式和内容上,正发生着微妙而极富意义的变化。

一是态度上的转变。以前美国总统在国情咨文提到中国,更多是对中国提出要求、甚或对中国横加指责;但近几年的国情咨文,更多强调与中国进行接触与合作,当然,批评仍未彻底消除。

二是涵盖范围上的拓展。以前国情咨文提到中国,更多强调的是外交和安全领域;现在,国情咨文越来越关注经济层面,甚至不无对中国取得成就的感叹。

要知道,在2008年的国情咨文中,当时的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曾提中国,但言谈更多还是炫耀美国的技术。小布什说:“让我们建立一个新的国际清洁技术基金,帮助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利用清洁能源。”如果再早一些,譬如在1999年的国情咨文中,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虽花了一整段谈论中国,但更多的是对中国的指责,是居高临下地说要“帮中国融入世界”。

15年过去了,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的整体实力也非当时可比。而中美的利益交汇点,也从外交、安全向经济、能源、气候等许多领域扩展。国情咨文中有关中国的表述的变化,其实也反映出美国总统对中国的认识:第一,中国竞争力确实要刮目相看;第二,有时也是向反对派喊话:有些项目,中国早这么做了,你们也要配合。

从好的方面看,中美关系确实正变得越来越平等,在高铁、新能源等领域,奥巴马甚至流露出些许“学习中国好榜样”的意思,也证明中国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从坏的方面看,美国越来越关注中国,难免不会在一些领域横生枝节;美国也越来越会捧中国,虽然听得很舒服,但也要警惕捧杀。(刘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