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美日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动向 关注美联储利率决定
2015-01-23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钱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周美日两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动向,重点关注美联储利率决定。我国将公布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于11月PPI-CPI剪刀差继续回落,原油等大宗商品仍在下降通道中,我们认为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将继续保持弱势,经济前景令人担忧。美国方面将公布大量经济数据,房地产在极低抵押贷款利率下依旧难见复苏迹象令人担忧,但就业市场在依旧向好,另外,扣除国防以及运输耐用品订单月率可能保持上涨,主要是油价下跌刺激了美国国内轿车以及轻卡的消费,整体而言我们对美国经济复苏表示乐观。

1月26日,星期一,日本央行公布11月19日会议纪要;德国公布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欧元区公布12月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央行行长黑天东彦此前表示日本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复苏迹象,除非油价继续下跌,通胀复苏不及预期才有可能调整货币政策,否则大概率事件将保持货币政策不变。德国经济正在逐渐转好,此前企业信心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我们预计1月IFP商业景气指数仍将继续上升。得益于油价下跌以及节假日推动,我们认为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将继续回升。

1月27日,星期二,我国公布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德国公布1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美国公布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11月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1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2月新屋销售年化。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下行趋势且消费并没有明显改善,预计我国12月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速仍将放缓。节假日效应刺激,德国11月零售大幅超过预期,预计1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将保持上涨。美国扣除飞机以及国防的耐用品订单月率正在逐渐转好,随着油价下跌美国的汽车以及轻卡销量开始稳定回升,我们对12月的耐用品订单月率保持乐观。即使在极低的抵押贷款利率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动能不足,我们认为11月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将依旧疲弱。随着就业以及美国家庭收入的增长,美国消费者消费意愿增强,加上节假日因素,我们预计1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保持上涨态势。

1月28日,星期三, 德国公布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德国经济活动正在逐渐复苏,德国股市回升以及原油下跌将提升消费者消费意愿,预计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保持高位。

1月29日,星期四,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1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德国公布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1月季调后失业率。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开始加息,此前大概是事件是维持货币政策稳定,保持利率在0.25%。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在稳定复苏,此前虽然非农数据再创新高,但劳动参与率出现下降,这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埋下隐患,所以我们继续看好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但更需关注这种复苏的持续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