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改主力军划定四大银行
农发国开农行邮储涉农业务定位明确
2015-01-30     □记者 张莫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2015年金融支持三农方面的体制改革力度将加大,中央除了要求各地确保农业信贷总量持续增加,涉农贷款比例不降低外,还部署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开发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作为改革“主力军”,这些银行涉农业务的定位将更加明晰,以达到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质量的目的。

据了解,上述四家银行涉农金融业务的布局方向是:农业发展银行要在强化政策性功能定位的同时,加大对水利、贫困地区公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力度,审慎发展自营性业务;国家开发银行要创新服务“三农”融资模式,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投放;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要覆盖全县域支行;邮储银行则要拓展农村金融业务的深度和广度。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通过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作用来提高金融对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是不少国家的共同选择。在未来支持农村金融业务的四大主力中,农发行、国开行都属于政策性银行。

农发行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一直以来其很重要的一项业务是传统的粮棉油收储信贷,不过,相较其他两家政策性银行,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农发行发展最慢。直到去年9月,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据一位在农发行工作过多年的人士介绍,农发行在县域的网点很少,所以其主要客户不是农户。近年来,农发行业务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以当地政府的信用做背书,开展基础设施贷款业务;二是将农产品作为抵押物,对农产品生产企业发放贷款。(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