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国汇丰服务业PMI创半年新低
专家认为未来服务业需求仍然稳定
2015-02-05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日发布的1月汇丰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服务业PMI)降至51.8,较上月大幅回落1.6,创下6个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汇丰服务业PMI在年初波动偏大主要是受到制造业收缩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未来服务业需求仍然稳定。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1月服务业继续扩张,但由于输入和输出价格增长疲软,扩张速度有所放缓。服务业的扩张主要受益于此前逆周期调节措施,如降息、加强基建投资等。近期房地产销售回暖也带来一定正面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员邹士年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服务业PMI低迷,主要是由于制造业的收缩,加上输入和输出价格增长疲软,使得服务业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但是,新订单指数、就业和经济预期指数有所上升,显示未来服务业需求稳定,然而价格指数仍在低位徘徊。随着基建投资的增强和房地产市场的回暖,都会为服务业扩张带来正面影响。但是,鉴于制造业可能会继续收缩,需要采取适度宽松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

春节因素或是导致汇丰服务业PMI首月大幅回落的原因之一。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非制造业PMI)仍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但已较上月回落,跌至2014年2月以来最低。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春节前后PMI走势通常有些波动,目前非制造业仍保持平稳增长,制造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此持不同看法。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1月汇丰服务业PMI创下近6个月新低,预示着未来几个月经济依然承压,稳增长任务艰巨。外资流出和春节因素对1月的数据影响不大,因为外资主要是从制造业撤出,对服务业的投资增长仍然较快,而春运2月初才刚刚开始,1月民工大多还都在岗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