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将以13.75亿美元了结评级不实指控
2015-02-05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将支付13.75亿美元了结金融危机时期对抵押债券不实评级的指控。标普是首家因金融危机时期的行为而被罚款的金融评级机构,案件在经历了两年的调查后做出了结。

据报道,标普将向美国司法部支付6.875亿美元,另外的6.875亿美元将支付给1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这些地区都对标普进行了指控。监管当局表示,来自标普支付的资金超过了公司2002至2007年间进行抵押支持证券评级所获得的利润。

2013年2月,美国司法部对标准普尔发起诉讼,指控该公司2004年到2007年高估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债务担保证券的信用评级,导致投资人损失巨大。司法部在长达119页的指控中表示,标普在2004年9月到2007年10月间对其评级准则和分析模型的更新有延误。司法部还指控这家评级机构在明知债券包含次级抵押贷款债务、没有其所建议的其他投资那么安全的情况下,还给予最高的3A评级。

不过当年美国司法部和标普公司就关于50亿美元和解的最初协议的谈判破裂。标普公司称,其评级受自由发表看法的法规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和解协议中,也不包含任何有关标准普尔金融服务公司和标普评级曾违反法律的内容。

该和解协议申明,包括标普母公司麦格希金融公司、美国司法部以及美国各州在内的所有各方就此达成和解,是“为了避免进一步诉讼所带来的拖延、不确定性、不便和费用”。在经过认真考虑后,麦格希金融公司决定达成和解协议符合该公司及其股东的最佳利益,并对能就这些诉讼达成和解感到高兴。该协议需经过法庭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司法部官员表示,这项调查是司法部调查文件数量最大的一宗。首席检察官埃里克·霍尔德表示,2.9亿份文件被检查过,而且还可以再检查2.9亿份文件,但完全找不到这项调查开始的理由,也找不到为什么这项和解能达成,霍尔德的表述似乎暗示指控完全是无稽之谈。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标准普尔还撤销了此前发起的指控司法部对其发起诉讼是对该公司2011年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报复的司法诉讼。

美国当地时间2月2日晚些时候,标普还和加州公共雇员福利退休基金单独达成了1.2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以便了结一项与三种结构性投资工具评级有关的指控。该养老基金表示,错误的评级造成该基金大量损失。该协议无需经过法庭批准。

麦格希金融公司将在2月12日公布2014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届时将在财报中反映上述和解协议。2013年麦格希金融公司报告了持续运营带来的利润达到8.12亿美元。

日前,美国司法部官员还开始调查另一家评级公司穆迪,虽然结果未知,但标准普尔案例的结果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后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