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厕所小家”到“门房”
——“蜗居”农民工曾令军一家的“城镇化”
2015-02-05     □记者 徐扬 邹明仲 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令军搬家了。沈阳鸭绿江街一老旧小区的门房,是他的新家。10平方米。既是工作室、厨房,又是卧室。屋子里混合着皮革和饭菜的味道。地上几乎没有下脚的地儿,堆满了擦鞋、修锁、配钥匙的工具,两张破旧的床上堆满了衣物、被子,桌上一口小锅里是晚饭剩下的白菜豆腐。

3年前,从吉林农村走出的东北汉子曾令军,“蜗居”在沈阳一家老旅社废弃的厕所里,带着媳妇和1岁的孩子,工作是擦鞋、修锁和配钥匙。由于媒体的关注,这个“厕所小家”为人所知。

“旅社改建,不能租了,就带着老婆孩子搬走在这租了房,算是有个落脚地。”曾令军说,现在还是靠擦鞋、修锁养家糊口,“以前在客运站边上,活儿多,现在挣得比以前少一半。”

离开“厕所小家”,曾令军感到最难的日子扛过去了。“孩子一天天大了,再住那里对孩子成长不好。”

3年前,记者来到曾令军的“厕所小家”,蹲位上铺板子搭成床,小便池擦净成了装玩具和杂物的床头柜。

妻子王志侠如今边看车棚、边卖爆米花贴补家用,一年收入7000多元,但缴现在的房租就花掉4500元。

厚厚的棉大衣,脸颊冻得发红,王志侠直到晚上9点才收摊。爆米花1袋5元钱,天太冷,整个晚上1袋也没卖出去。

“想买房子,得有钱啊!”曾令军苦笑。

房子买不起,他也尝试过申请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僧多粥少,申请不到。”

春节就要到了,曾令军一家没有回家的打算,因为3口人票钱就是几百元,回农村人情礼钱也重。

曾令军和王志侠有个共同愿望,如果他们这一代没有成为城里人,希望儿子“大宝子”可以圆梦。

小家伙4岁,小名“大宝子”。家里太小,活动不开,“大宝子”喜欢在床上蹦来蹦去,摆摆小积木,用旧报纸叠飞机。

“上过半年幼儿园,1个月托费就620元。天太冷了就没去,省点钱过年。”曾令军说。

“这些年有两个变化,一个是从厕所搬出来,再就是儿子变高了。”儿子对于曾令军一家来说,是全部的寄托。

从“厕所小家”到门房,这个家庭经历了太多。在这座8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里,有多少曾令军们,怀揣着滚烫而朴实的梦想,努力奋斗着,守望着简单的幸福,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在沈阳,70万外来务工人员,去年提供600多套公租房。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主任傅宏宁告诉记者,对于成千上万个曾令军,这是杯水车薪。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全国数以亿计的进城农民工,大部分和曾令军一样,“蜗居”在城里,劳动着、奉献着,撑起城市的半边天。到2020年,要让1亿左右有能力、有意愿的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城镇落户,这是国家的郑重的承诺,也是曾令军们的希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