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券商研报成绩整体向好
“重组股”成股价下跌重灾区
2015-02-06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与去年12月份突飞猛进的行情形成鲜明对比,2015年伊始,A股走得并不轻松。继新年首个交易日沪指大涨3.58%后,沪指三次冲击3400点,但每次都无功而返。而“119暴跌”正是整个1月震荡行情的一个缩影。

不过,分析师的荐股成绩并没有随大盘的震荡走弱而降低,1月分析师研究能力排行榜前十的分析师,推荐股票在20日短线评测中最高涨幅均高于120%,与上月不相上下。

从券商研究能力排行来看,1月券商研报荐股成功率优于上月,不仅前十名券商的荐股成功率均高于60%,且而所有券商的荐股成功率均高于25%,而上月表现最差的券商荐股成功率仅为13.33%。其中瑞银证券以76.47%的荐股成功率位居榜首,发布的51份研报中,有36份推荐的股票在20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10%。群益证券、银河证券则分别以72%、68.89%的成绩位列第二、三位。

过去一年,“重组”始终是金罗盘榜单避不开的话题,演绎“N连涨”传奇的股票往往起因于一份并购重组预案;同样,每一只股价遭遇重创的股票,背后也闪现着重组的魅影。这一次也不例外,位居金罗盘分析师荐股涨幅倒数第一的捷成股份,就是一只不走运的重组股——它买下的标的不仅题材有些“过气”,而且还有过被“弃买”的经历。

2014年12月18日,捷成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定增+现金”收购中视精彩、瑞吉祥两家影视制作公司各100%股权,交易对价约20.8亿元。去年,中科云网的前身湘鄂情曾与中视精彩签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但最终中科云网放弃了该项收购,弃买的原因包含“中视精彩未来全部实现目标利润存在不确定性”一项。

由于收购的标的不被看好,再加上曾经有过不少重组中止的前科,加之此前曾存在不少收购影视资产泡汤的案例,市场对此次重组的前景存在疑虑。反映在股价上,便是复牌首日高开低走,次日跌停,随后在短暂的回升后,又连跌四日。最终在20个交易日短线评测中跌幅达12.02%,将分别给予其“买入”和“推荐”评级的宏源证券和长江证券分析师送上了排行榜并列倒数第一名。

而跌幅仅次于捷成股份的隆鑫通用,也是一只重组股。12月19日,停牌一月之久的隆鑫通用抛出一纸6.38亿的并购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威能机电75%的股权。当天,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浩发布研报称,此次并购将有助于完善公司发电机组产品,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给予隆鑫通用“买入”评级。

然而,市场上却存在对本次收购的资产估值水平过高的质疑,相对威能机电的净资产而言,隆鑫通用给出的收购溢价高达478%,本次收购的市净率为5.78,高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此外,中小投资者也担心这一收购会摊薄业绩。复牌当日,隆鑫通用股价便重挫6.49%,第二个交易日则干脆跌停。最终,在20日短线评测中以-11.92%的跌幅将分析师王浩送上了排行榜倒数第二名。

除了以上两只股票外,位于倒数榜单的胜利精密、凯瑞德、康力电梯、明家科技,股价表现不佳均与重组事项有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