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称有环保干部插手环评审批牟利
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 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
2015-02-11     □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巡视组调查令环保部门“中枪”。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吉林在代表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境保护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直言环保部门存在的"毒瘤",其中包括环保部门存在干部插手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担环评项目牟利,环保部门在审批中腐败和权力寻租等问题非常普遍,值得警惕。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环境保护部开展了专项巡视。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在向环保部党组书记陈吉宁、部长周生贤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的同时,中央巡视组将一直以来存在于环保部门的种种问题进行了曝光。吉林坦言,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一是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三是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四是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后续监管不到位;五是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特别是固体废物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高,环境执法督查领域存在滥用权力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巡视组本轮检查中发现,地方环保部门环评审批中腐败问题易发,特别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

随着国家对环保投入的不断增加,环保部门作为地方重要的监管部门,往往也成为权力寻租灰色地带。

实际上,国家财政近年来加大环保领域投入,一些单位和个人不择手段套取、骗取环保资金的情况屡见不鲜。《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显示,有102个项目单位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取资金5.56亿元。《10个省1139个节能减排项目审计结果》显示,少数企业和单位违规申请并获得1.41亿元专项资金。《关于环保领域34个利用国外贷款项目绩效情况的审计结果》则发现,项目在建设和运营管理中套取、挪用项目资金,金额共计1.28亿元。除了骗取、套取资金,环保资金问题更多体现在挤占、挪用资金。去年1月公布的《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显示,2.7亿元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被违规使用。对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查出,少征、挤占、挪用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等专项资金24.89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