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敦促各国推进结构改革
认为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停滞风险最大,改革紧迫性最高
2015-02-11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9日发布题为“2015走向增长”的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呼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共同实施全面的经济结构改革计划,以恢复健康的经济增长,从而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挑战。

经合组织在当日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发布了此份报告。报告称,近年来经合组织成员国政府在实施促进经济增长所需的改革方面行动不力。继2011和2012年实施了部分改革后,该组织34个成员以及很多大型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在过去两年基本没有完成经合组织曾建议的改革。而发达国家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和产品市场改革等经济结构改革步伐也有所放缓,许多国家存在生产力放缓、长期失业率高企等潜在挑战。

改革不力阻碍了各国经济复苏的进程。报告指出,当前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增长潜力已减弱,一些经济体还面临长期增长停滞的风险,这也进一步威胁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经合组织秘书长安吉尔·古里亚表示,这种变化并不令人鼓舞,全球经济有步入长期低增长或弱增长的可能。

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国家为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和维持投资者信心而开始实施改革。如葡萄牙和希腊等无法进行市场融资的欧元区国家在接受国际救助的同时,作为交换条件,同意进行广泛的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整顿措施。但有批评人士指出,在危机期间实施这些措施可能导致这些国家陷入工资下滑的通缩螺旋,进而导致物价下跌、增长放缓。

经合组织认为,当前改革动力的减弱反映了各经济体担心在需求疲弱的时期实施结构性改革可能产生反作用并加剧不平等性。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表示,这种担忧是合理的,比如一些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在没有财政资源缓解这些社会影响的前提下,实施大规模的劳动力市场改革,结果推高了失业率并导致收入下降。

不过,一贯提倡结构性改革的经合组织认为,这些措施从长期来看对提高经济增长而言是必要的。此次年度报告显示,结构性改革成功地在较快时间内推动了经济发展,同时也没有证据明确表明大规模改革和不平等性之间的关联。凯瑟琳·曼也指出,要恢复稳健持久的经济增长,就必须在广泛的政策领域采取坚决的系统性行动,这份报告显示的多数经合组织成员国结构性改革放缓不是好预兆。

该报告的发布正值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讨论全球经济前景以及在履行促增长承诺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去年G20国家通过了“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号召实施改革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提高就业、推进贸易自由化等,涉及1000多项具体措施,承诺力争到2018年将全球经济增长率额外提高2.1%,即全球经济将额外增加2万亿美元,并增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经合组织称,G20国家要想兑现提高全球经济产量的承诺,就必须致力于提高劳动生产力、竞争性和创新性。

此份报告指出,劳动生产力仍然是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当前应优先实施旨在发展劳动力技能和知识型资产的改革。政府还需在竞争力和创新性方面改善政策制定,为新兴企业的准入和资本与劳动力在各公司和行业的再分配提供便利性。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整体来看,自2000年初以来实施的结构性改革已促使潜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了5%,而大部分功劳来自于生产力的提高。进一步的改革有望促使长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再提高10%,相当于人均收入增长约3000美元。

不过,经济学家们认为,在经济增长疲弱的阶段,政府必须小心选择实施改革的领域。凯瑟琳·曼表示,结构性改革在推动中长期生产力提高和创造就业的同时,也应力求在短期内促进需求的增长。据路透社报道,经合组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将同各经济体单独进行协商,以确定改革的切入口。

经合组织还在此份报告中指出,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停滞风险最大,因此改革紧迫性最高。该组织经济学家阿兰·德塞尔表示,欧元区显然存在着改革阻力,希望油价下跌、欧元贬值、欧洲央行政策行动以及财政整顿压力减轻等因素在未来将提供足够多的需求支撑,以克服越来越艰难的政治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